校園快訊社論

團隊合作賽龍舟 傳揚中華文化

銘傳大學金門分部第二屆國際龍舟競賽,即將於本週末10/24於金門海上樂園德明湖舉行。

第一屆龍舟賽主要是兩岸競技,銘傳大學邀請大陸福州大學、廈門大學、集美大學、江漢大學、廈門理工學院,以及金門農工職業學校、金門大學等8支兩岸大學龍舟隊同場競技。

今年的比賽,本校將競賽擴大由銘傳國際生組隊參加,與金門鄉親同台競賽。此次銘傳國際生參與競賽隊伍共計有來自亞洲、歐洲、美洲、中南美洲、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等地的國際生,國際學院國企、傳播、外交、觀光、資訊學程,海青班和華語中心,共組成5隊熱情參與這場龍舟盛會。

本校早自1995年起,即秉承創辦人包德明博士「興學報國」、「服務偏遠地區」的教育精神,積極參與金門縣政府籌設大學的計畫,經多年辛勤耕耘之後,終於在1998/12/28,獲教育部核准籌設金門分部。

此後多年間,除了積極成立各種研究所碩士專班,為金門地區鄉親提供深造機會之外,並辦理大學部與海青班,提供大學教育機會,也提供各類社區課程,為離島高等教育與社區服務貢獻一份心力。

近年來,本校更配合金門縣政府的開發觀光島政策,在金門分部投入大量資源,打造金門海上樂園,並已於2018/7/4啟用;金門分部海上樂園提供了高爾夫球場、攀岩、漆彈、獨木舟、風浪板、球場等休憩設施,其中休閒水域跟T型浮動碼頭,更是與金門縣政府規劃的遊艇休閒活動相互呼應。選擇在金門分部辦理龍舟競賽,也是基於這樣的思維跟理念。

龍舟競賽雖緣起於中華文化圈,但是舉凡台灣原住民、苗族、越南、韓、日等亞洲國家也都有類似的活動。其次,龍舟競渡活動早已發展成為主要的體育活動,影響早已擴及全球,在各個不同的國家多有辦理,也頗受歡迎。

再者,龍舟競賽強調團隊合作,也代表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活動不僅可以健身,還能夠讓參賽各國際隊伍彼此互相觀摩學習,強化友誼。

今年雖然因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辦理的期程稍有耽擱,最後,在金門零確診和台灣疫情穩定趨緩的前提下,仍將在「山美、人美、水美」的金門分部展開競賽,請大家10/24鎖定《銘傳一週》Facebook粉絲團觀賞網路直播,一起為你心儀的龍舟隊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