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減災深耕協力團隊 助宜蘭縣強化防災應變

【本刊訊】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及「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為強化宜蘭縣社區防災應變能力,在計畫主持人設計學院院長洪啟東帶領下,偕同都防系林文苑主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馬國宸主任及中心同仁們,9/13在宜蘭礁溪國中辦理德陽村韌性社區示範防災演練,宜蘭縣林姿妙縣長親自蒞臨指導。

此次演練由宜蘭縣政府消防局、銘傳大學、礁溪鄉公所及礁溪鄉德陽社區合作辦理,演練地震發生時,社區內如何疏散民眾、通報災情等,結合在地企業、學校(校園防災)共同演練,現場由取得防災士資格的德陽社區杜國生理事長啟動社區救災組織,並聯繫社區各災害編組組長,執行災情查通報、初期搶救及疏散民眾等工作,希望藉此讓當地民眾在面對大型災害時,能快速反應,降低損害並提升復原力,運用社區內防災士,從社區帶進校園及鄰近企業,增進民眾防災與風險辨識意識,推動在地防救災的深耕教育與務實的應變能力,展現宜蘭在地化災害防救韌性特色,及銘傳大學深耕宜蘭縣多年防救災工作整備及應變成果。

另外,經過擔任中華城市管理學會理事長的都防系莊睦雄教授促成下,宜蘭縣政府、力麗集團及銘傳大學三方於社區完成演練後,由林姿妙縣長、力麗集團休閒事業蔡宗易董事長、設計學院洪啟東院長共同簽訂企業防災合作備忘錄,由企業、公部門及學校的合作,不僅是結合民間與政府資源,提升防災能量,更促進企業與鄰近社區建立更友好的鄰里關係。

本校與消防局自108年輔導辦理礁溪德陽社區,經過社區環境勘查、教育訓練及建立社區防災組織,學習到許多災害的初期搶救工作,今年更透過演練,展現韌性社區成效,過去的防災社區推動者為政府部門,民眾大多擔任接受者角色,韌性社區強調民眾自主性,能自行完成多數防災應變工作,縣府近年來積極整合各局處資源,持續與協力團隊銘傳大學合作,盼藉活動為宜蘭縣各公所及社區建立良好典範,與縣民共同打造與災害共存的韌性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