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全國職涯輔導主管齊聚銘傳 共議後疫情時代職輔佈署

【本刊訊】為協助青年學生躍過後疫情時代就業高牆,打造自身職涯發展優勢,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8/25- 26於銘傳大學辦理「109年全國大專校院職涯輔導主管會議」,以「啟.承.轉.合」為會議主軸,集結全國大專校院職輔主管,透過產業專題講座與多方論壇,輔以工作經驗與資源應用的交流傳承,轉化產業界、官方及學界三者職涯輔導能量,攜手突破疫情後青年職涯困境。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代理署長王育群在開幕致詞時勉勵與會者,職輔工作者是成就青年很重要的幕後推手,感謝職涯夥伴對於輔導學生職涯發展的熱忱及努力,在VUCA時代(易變、不確定性、複雜性、模糊性)再加上疫情影響,產業發展不確定性高,青年學生更須做好職涯準備,期盼各校能持續整合學校內外資源與網絡,重視青年新世代的特質與需求,透過提供服務、行動的機會,鼓勵青年多探索,讓青年的職涯有更多元想像,找到未來發展方向,並培養學生具備可因應環境瞬息萬變的前瞻能力,協助青年追尋工作價值與自我實現。

銘傳大學沈佩蒂校長表示,今年參與主管會議的學校數、職輔人員數較去年更踴躍,展現職涯輔導人員積極助人的熱忱。今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各行各業在營運方式、人才需求都有新的轉變與需求,因此,如何讓學生在職涯規劃能夠跟上後疫情時代的脈動,是未來幾年職涯輔導的使命與職輔人員重要的目標,透過這次會議交流,提供各校在後疫情時代一個職輔經驗與特色交流的平台,藉由各位主管在職涯輔導領域的專長,揉合各家所長與創新思維,激盪出疫情影響後的職涯輔導全新火花,將職涯輔導工作更加完善,培育年輕學子在後疫情時代下,跟上產業變化趨勢及發展的傑出人才。

首日專題演講邀請商周集團朱紀中總經理,講述身處如此多變環境中,產業未來的趨勢轉換所需人才特質將有不同,比如疫情影響,國際供應鏈不穩定,供應鏈在地化將成為常態,供給端及需求端市場從單一、集中化轉變為多元、分散式,能掌握局勢的人將取得先機;第二日邀請崑山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戴謙、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以及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進行產官學三方論壇,針對在後疫情時代產業發展趨勢與就業環境變遷、人才需求轉變與人才培育的因應進行分享,鼓勵青年自主、跨域學習,建立科技素養、創意與批判思考能力,進而達到全人素養。此外,為促進校際職輔經驗交流,會中安排「職輔業務經營」、「職輔資源整合」、「職輔專業效能」及「原民職輔特色」等議題分組討論,進行經驗分享,激盪出不同職輔作法及嶄新思維。

在青年署與大專校院攜手努力下,透過校際經驗互動交流及加強學校與產業訊息流通,引領學生們從在後疫情時代下找到職涯方向,協助學生未來順利就業。相關訊息詳見「青年職涯輔導資訊平台」(http://mycareer.y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