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校務發展計畫獲肯定 教育部核定補助1億2千多萬元

【本刊訊】教育部為協助學校整體特色發展,設立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7/7教育部函文核定本校109年度獲得該項計畫獎勵及補助經費新台幣1億2,166萬9,479元,其中包括本校比照公立學校調整專任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增加獎勵經費696萬7,553元;105-107年度提升宿舍質量及改善學生居住環境品質增加獎勵經費66萬9,168元。彰顯本校校務發展計畫深獲好評肯定。本項計畫經費執行期程至今年12/31。

沈校長表示,銘傳大學秉持「一念三化」的教育理念及目標,培育全方位、具競爭力之優秀人才,並以「管理治學,評鑑治校」的領導理念訂定校務發展方向。109年度配合教育部的發展重點,擬定五項子計畫分別為「優質教學」以提升教學;「精實學輔」重視學生輔導及就業情形;「深耕在地」致力產學合作及推廣教育;「接軌全球」以養成國際化能力;及「永續經營」以研究、行政、校園為基礎,確保本校永續發展作法。教育部審訂意見後回覆認為,五大策略除與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密切關連,且符合以教學、國際化與學生輔導及就業三個面向為主的辦學特色,務實可行。

研發處彙整審查委員意見,在教學面向中,教育部肯定本校拓展十力教育的用心,認同十力不僅是一種素養,更是具可驗證的具體能力;學生跨領域修課比率近五成,各系教師學生參與國內外競賽獲獎數多,形成一股創新的學習風氣。國際化面向中,近年銘傳境外學位生人數維持在2千人上下,累積近百個國家的外籍生曾至銘傳就讀,深耕國際企圖心;銘傳亦為國內唯一在美國設有分校的大學,另設立泰國及蒙古教育中心,扮演兩地教育文化交流之擺渡者角色,成效卓著。學生輔導及就業情形面向,加值離島教育使離島學生也能接受新穎教育環境,並使用各設施為地方創生,值得肯定;以「3+1輔導制度」有效提升導師輔導做法上的精進;畢業生就業率顯著增加,在校學生參與實習比率提升,殊屬難得。

沈校長進一步強調,在教育部的指導與監督下,本校將善用獎勵補助款精進校務發展,深耕學生未來的就業競爭優勢,以達成「永續發展、追求卓越」的校務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