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邁向另一個美好的未來 祝賀108學年度畢業同學

自疫情發生以來,病毒已經奪走十幾萬人的生命。日本安倍首相說,是日本自戰後以來最大的挑戰;歐美各國的領袖也紛紛表示,疫情的擴張已是世界大戰的規模。在世界各國相關單位忙於應付疫情之際,在網路上,有人感謝病毒提醒我們忘記作為人類應有的思維。預料疫情過後,不僅世界的情勢與產業生態可能重新洗牌,人們的價值觀以及生活的型態也可能改變。因此,108學年度即將畢業走出校門的同學們,又要如何調整步伐面對未來社會的變化呢?

這次的防疫工作,結合各項專業知識的整合與創意,生醫科技、醫務管理、大數據分析、App 開發與遠距的運用,都在這場病毒戰役中展現實力發揮成效。

銘傳鑒於AI時代的來臨,賡續教學活學實用的教育目標,除了持續推動智慧校園之外,建立新的教育思維,成立跨域的AI學校,打造銘傳成為一所人文與科技結合的高教育品質學府。AI的發展需要有大量的數據,尤其是我們收集的數據越多,越可以讓我們掌握到更真實與更準確的狀況。同學們要藉由大數據靈活運用能力,促進跨界合作關係,將知識整合創新,自然在職場上無往不利。同學未來的工作不一定和AI有直接相關,但要時時關注AI的發展可能引起的產業變化,同時調整自己未來的學習規劃。

疫情初期,銘傳隨即啟動網路線上教學,提供學生在家隔離期間能夠繼續學習,以多元教學的方式與內容,來激發學生更主動的學習動機與動力。銘傳主動關心無法即時入境的陸生、港澳生、境外生,同時搭建MS Teams的線上系統,讓師生無論身處國內或境外,不受影響繼續上課。

國際化是世界的趨勢,英文是國際通用的語文,在未來的職場,懂外國語文是競爭的重要條件,具備多國語言能力,在地球村時代,同學未來的就業市場就不受侷限,可和世界相連結。

銘傳大學的教育理念是「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本校多年前就已建構的Moodle教學平台,可以說是預估到數位時代來臨所做的「超前部署」。關懷與分享的思維,是新世紀的教育願景,期許同學畢業後都能與時俱進,終身學習,祝福應屆畢業同學完成階段性的學習,邁向另一個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