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學生短片創作影展 銘傳廣電系《阿龍的金海當鋪》奪銀

圖/崑山科大提供

【本刊訊】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主辦的「第十五屆螺絲起子國際學生短片創作影展」5/21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四年級蘇柏睿執導的《阿龍的金海當鋪》榮獲銀螺絲獎。

《阿龍的金海當鋪》劇情描述一名繼承父業經營的老當舖,多年來堅持傳統經營,導致借貸出去的帳款都催討不回,面臨財務壓力,某日遇上好友急用借貸鉅款,與兒子討換新手機,不得已向親友調資金週轉,好心江湖救急優先,沒想到典當品竟是贓物,呈現在家庭中扮演著一家之主的父親,如何在家庭與事業中取得平衡。

擔任該劇導演的廣電四甲蘇柏睿在台南出生、父親經營當鋪,故事以從小到大生長的經驗為創作背景。他表示,從小只知道父親經營當鋪,為拍攝該劇花了一年時間才慢慢了解當鋪經營,題材就是來自台南當鋪間的故事,拍攝期規劃長達半年,為重現傳統當鋪場景,團隊特地開拔到家鄉台南,歷經兩個多月考究,最後找到一間當鋪樣貌作為雛形,全部從零開始搭建耗時兩週,包括外觀、匾額、鐵花窗等,團隊從各地找尋素材手工打造一比一仿真場景。

整部影片以4:3傳統電視畫面比例,呈現90年代復古風格,並採用寫實的光攝,讓影像更貼近現實。為籌措影片拍攝經費,2019/8/16-10/15期間透過線上募資平台,成功募得10萬元經費。他坦言劇本創作過程最為困難,曾一度原地打轉,為呈現當鋪經營者,面臨與客人間、家庭間的拉扯,劇本做過多次修改。該劇的三位主要演員都是曾拍攝過多部影視作品的專業演員,蘇柏睿表示演員很重要,因為真正講故事的是演員,也是整部片的精髓。

此外,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台灣電影文創產業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第一屆校園鑫馬獎」,5/18公布各校選拔結果、5/23公布全國選拔入圍名單,《阿龍的金海當鋪》獲得銘傳大學第二名,並入圍全國最佳影片32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