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唐鳳蒞銘傳大學全英演講 分享台灣永續發展

方執善.麥惠宇/聯合報導

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於5/18蒞臨銘傳大學國際學院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全英文演講,以「台灣如何共同達成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題分享台灣如何利用科技協助政府達成永續的進展。

面對防疫當前,政令宣導及假訊息議題,唐鳳分享「以幽默打擊假訊息(Humor Over Rumor)」概念,以防疫期間「衛生紙之亂」為例指出,相較於一般的政令宣導,政院推出幽默的梗圖有效地削弱了假訊息造成的恐慌。同時唐鳳也提及媒體在防疫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包括先前在社群媒體發酵的「粉紅口罩」議題,也讓政府重新檢視口罩生產的相關議題。

而針對如何防止假訊息的傳播,唐鳳提出了「感染力與基本再生數(R0)」的概念。她指出,假訊息就像病毒也擁有R0,若R0大於一便證明這個消息具有威脅,需要快速打擊;反之則代表訊息沒有威脅性。

除假訊息議題外,在場來自各國的國際學院師生提出問題包羅萬象,唐鳳都一一解答,例如,資訊及通訊科技如何幫助面對COVID-19威脅、台灣如何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未來10年民間企業能蓬勃發展嗎、個資會洩漏被惡意使用嗎及台灣與全球夥伴等問題。

唐鳳利用Slido網站,讓來自世界多國就讀銘傳國際學院新聞與大眾傳播學位學程的學生同步提出問題,依按讃數選擇了十幾個學生最有興趣的問題回答,在短短的50分鐘內毫無冷場,全程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