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連線

文教話題|豐富館藏,邀您探索


文/銘傳大學圖書館 何祖鳳館長
本校創辦人兼校長包德明博士和李創辦人應兆博士,有感於圖書館是大學發展的心臟,於民國46年本校在圓山成立時,即排除萬難斥資興建一座六角形兩層樓的圖書館。自此,隨著銘傳大學的成長茁壯,也逐步在台北、桃園、金門等校區建置完善的圖書館。
銘傳自創校以來,歷任校長均寬列經費、發展館藏,以支援師生研究與教學所需。以105至107學年度為例(如表1),每學年館藏經費平均約新台幣5,300萬元。經過63年來持續投入與營運,本校圖書館已是名符其實的寶山,期盼銘傳學子們都能勤入寶山、滿載而歸。
隨著每年龐大館藏經費的挹注,圖書館除持續引進紙本圖書、期刊與多媒體等實體資源外,更積極擴充大量電子資源,如: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及電子書,以全面提升館藏的質與量。如表1所示,電子資源經費佔比節節上升,至107學年度已超過館藏總經費70%,其重要性不言可喻。此外,若比較92學年度與107學年度的各類型館藏數量(如表2),可以發現在這最近的15年期間,館藏累計數量的成長十分明顯,實體館藏數量皆翻倍推升,而電子資源的成長幅度更是驚人。
或許在多數人的印象中,電子資源大多屬於外文的資料庫,主要是提供教師與研究生有關學術研究的文獻資料。然而,隨著國內電子出版業的快速發展及行動載具的推陳出新,目前已有愈來愈多優質的中文電子資源可供選擇與使用。因應本校以大學生為主的生態,圖書館也積極透過聯盟合作引進多元的中文電子雜誌與電子書,例如:深受師生們歡迎的中文電子資源平台HyRead,它已蒐錄商業周刊、今周刊、遠見、新新聞、空中英語、CNN互動英語、常春藤解析英語、美麗佳人、儂儂、Taipei Walker、旅人誌、世界電影、金庸小說叢輯、暢銷著作、作家專欄、…等熱門資源。你只要以手機或平版電腦透過以下QRcode,即可輕鬆連結至本校HyRead平台。它的使用介面美觀友善,並提供詳細的使用手冊,相信你很快就能熟悉操作,並盡情享受閱讀之樂。
推動學科服務
此外,近年來為了讓師生瞭解本校館藏,進而善加利用,圖書館也積極推動學科服務。所謂學科服務即以學院為單位,圖書館依學院規模安排1~2位同仁擔任學科館員,除了擔任該學院服務窗口外,更進一步提供客製化服務。目前,學科服務已逐漸深化於各學院(系所),藉由參與院系所會議與推行學科服務,拉近系所教師與圖書館的距離,並建立良好互動關係。尤其,學科館員與各學院師生合作建置學科網站,針對各學院專業主題,彙整館內外資源,方便師生快速了解特定主題。本校學科網站網址為:http://subject.lib.mcu.edu.tw/
不斷向前邁進
一座健全的圖書館主要包含三項關鍵要素:館藏資源、讀者服務、空間設施。多年來,在歷任校長大力支持下,圖書館得以不斷向前邁進,相關服務品質也獲得師生們的肯定,近3學年的服務滿意度調查摘要結果如表3所示(採5分量表)。除了量化數據外,圖書館也藉由服務滿意度開放性問題之回饋意見,分析不滿意的項目與原因,並予以改進,以使圖書館各項資源與服務能更符合師生期待。
積極發展數位圖書館
近年來,由於資訊科技與網路媒體的蓬勃發展,使得館藏資源與相關服務也有嶄新的面貌。除了傳統的服務外,本校亦積極致力發展一流的數位圖書館。目前,本校圖書館電子資源的質與量,在全國大專校院中已名列前茅。未來,配合學校邁向亞洲頂尖、世界知名學府的願景,圖書館將不斷求新求變,繼續提供豐富的資源、完善的設施與優質的服務,以成為師生教學與研究的堅實後盾,並豐富師生的校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