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蔡惠卿校友執導《創罩奇機》紀錄口罩國家隊故事

【本刊訊】今年全球共同面對新冠病毒來襲,各國都視同一場戰役,口罩成為最重要的戰備物資,台灣政府自1月底宣布禁止口罩出口,但國內口罩產能依然不足,由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號召的口罩國家隊快速成軍,在40天內完成92條口罩產線投入生產,從一罩難求到人人買得到口罩、口罩外交等,成為台灣防疫佳話,這段真實故事被拍成紀錄片《創罩奇機》,由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校友擔綱導演,透過深入訪談和影像紀錄,讓世界看見台灣口罩背後的幕後英雄。

蔡惠卿校友表示,拍攝紀錄片的主要目的是傳達「2020年春天有一群人,因為愛與使命創罩奇機」,她以「歲月靜好」四個字,形容在每一片口罩背後,其實都有一群人默默地負重前行、無私奉獻。她進入機械產業30年,從工業機械的門外漢,到成為黑手女總座,看過這個產業的興衰,在今年遭受疫情衝擊,台灣卻有29家工具機廠商與3家法人機構,撇開同業競爭與利益考量,自發性投入口罩機設備製造,只為團結一心、照顧國人,讓身為同樣是機械人的蔡惠卿決定要紀錄下這難得的機緣,具有重要任務與歷史意義。

台灣擁有完整的產業鏈,且具備製造機械工業基礎實力,這也是台灣特有的底蘊,以口罩為例,從口罩原料、機械到生產,台灣都能一條龍自產,此次「口罩國家隊」屬於口罩產業的中上游,其中包括關鍵材料跟技術,在疫情艱困的重要時刻,這些廠商支援的工程師從20歲到68歲不分年齡,都參與其中、全力以赴,才能促使口罩順利生產,以滿足國人需求,都是大家共同的努力。蔡惠卿透過鏡頭,從一般工程師到企業經營者,帶領觀眾聽見不同的聲音,也見證這群不眠不休的機械人,如何成功締造台灣防疫的口罩奇蹟,並在此刻為社會傳遞一份正能量,彼此互相鼓勵。

《創罩奇機》紀錄片已在5/7-8於台北、台中完成首映,片長39分鐘,全片在上銀科技Youtube可以免費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