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金點新秀設計獎 銘傳大學設計學院25入圍4晉級決審

油勒油勒-食用廢油再製蠟筆

【本刊訊】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2020金點新秀設計獎」,4/22公布入圍及決審名單,銘傳大學設計學院品設、商設、數媒三系計有22件學生作品入圍25個項目,包括品設10件、商設9件、數媒3件,今年受疫情影響,除了取消「新一代設計展」實體聯展外,賽制上也首度加入複審階段,品設3件及商設1件作品進入最後決審,5/30-31在松山文創園區進行閉門評選、6/2揭曉年度得主名單。

為提倡「循環設計」從原料、設計、製造、銷售、使用、回收及再利用的環境永續概念,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與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合作增設「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有56件作品進入決審,其中,銘傳商設系曾宏宇、孫子婷、郭靜、陳盈蓁等4位學生作品「油勒油勒-食用廢油再製蠟筆」,將家中的食用性廢油回收再製成蠟筆,提倡環保再利用與宣導正確的廢油處理觀念,一舉通過「循環設計特別獎」複審進入決審,並入圍包裝設計類「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3個項目。

Circular

銘傳品設系在產品設計類有3件作品通過「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複審、晉級決審,包括:粟皎至、王宥蓉、王馨誼、吳佳薇等4位作品「Circular」一款以居家健身為主題,針對女性族群設計的健身器材;張宜榛、蔣囿余作品「暮彼墊」專為長者設計的槌球地墊,可與家人共同互動娛樂的運動器材;鄭珮綺、翁菡蔚、莊佳華3位學生作品「紙之音」融入STEAM教育觀念,讓3-9歲幼童可動手組裝的瓦楞紙樂器組合。

暮彼墊

紙之音
紙之音

今年「新一代設計展」改採「線上展覽」方式,主辦單位預計5/22上線。銘傳大學設計學院各系將單獨辦理校內展或校外展,因應疫情各展場均有備妥人流管控,請參觀民眾配合展場防疫措施:

商業設計學系畢展「PO 分享自由 分享設計」校外展5/8-10在北投久號共創空間;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畢展「相輔鄉城」校內展4/27-30在桃園校區設計大樓一樓、校外展5/8-10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35、37、39展間;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畢展「THX」校內展5/5-8在桃園校區設計大樓一樓、6/13-14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

商品設計學系畢展「聚變」校內展5/9-15在桃園校區設計大樓一樓;

建築學系畢展「完形場所」校外展5/29-6/1在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