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是一個大家庭,也是一個非營利機構;面對少子女化浪潮,及全球疫情的衝擊,唯有全校通力合作,進行各項因應措施,才能向前邁進,共同迎接未來的挑戰。本校訂定「銘傳大學推動開源節流實施要點」、「銘傳大學開源節流措施推動小組設置要點」,由領導人不辭辛勞帶領大家,共同推動開源節流各項措施;即是我們積極面對少子女化環境,主動且必要的作為。經校長多次召集校內各行政和教學單位首長研議後,未來擬推動各項的措施,可分為開源與節流兩大部分。

在開源方面,過去本校各系、所推動的創意、創新、創業的三創教育思維,許多課程在教學目標與課程內容中,已漸漸納入引導學生有效綜合各種理論,進行實作教學。在此基礎上,未來若能調整到與就業、創業接軌,則可積極與本校創新育成中心和創新暨產學營運處合作,為學校、系所師生帶來創收。此外,在現有生源基礎上,研議精進招生策略。例如,未來將擴大招收境外學生,積極洽談海外合作辦學。

在節流方面,持續推動無紙張計畫、綠色環保校園、校務行政電腦化等各項節流措施。在資源整合共享部分,強化跨院系整合,使教學、輔導、研究、行政資源可以共享共用。使本校對外招收國際生、陸生、僑生,及國際和兩岸交流與產學活動的推動,更加流暢。

在開源節流小組的研議下,未來本校將持續訂定各項開源措施,增益校務經費;訂定各項節流措施,撙節支出。在執行面上,將督導、協調、評估各院、系、所與行政單位執行措施的成果。例如,在開源上,落實校內研發成果移轉產業界;有效運用校內資源協助產學升級提高競爭力;透過宣傳行銷積極招生,爭取優秀學生就讀;主動向企業各界或校友推動募款,增加財源。在節流上,整合校內資源,充分利用閒置設備或空間,建立資源共享觀念;配合政策精簡人力,適度調整組織架構,提高行政效率。

所有開源節流措施的推動與落實,都是為了銘傳大學長遠發展。這些策略,需要銘傳全體師生,屏棄本位,跨單位攜手合作,努力開創與全力配合,方能度過非常時期,使銘傳永續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