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無限的擴張,世界在改變,不只人們生活型態與價值觀改變,地球生態環境也在改變。蝴蝶效應使得一個初始的微小變化,可能造成連鎖反應而造成巨大的變化,人類無法預測可能造成人類災難的事。這次發生在武漢的疫情,由於國際間的互動便利與頻繁,病毒的傳播很快的就影響了全世界。

根據媒體的報導,再過50年,地球上將有三分之一的動植物的物種可能消失,研究發現,有物種滅絕的地區和氣溫的升高有關係。為此,全球首富亞馬遜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將捐出一百億美元設立貝佐斯地球基金,以協助對抗氣候變遷。

另一方面,未來十年左右,47%的工作會被人工智慧(AI)取代,目前AI已經擔負了三成的工作任務,未來每一個產業都會用到人工智慧。而由於網路的盛行,線上購物將逐漸成為重要的交易方式,並形成實體商店經營的壓力。由於人們觀看報紙與電視的時間減少,網路廣告已經超越了報紙廣告與電視廣告,並衍生許多的商機。面對無縫接軌的網絡及人工智慧的來臨,也將促成智慧城市的形成,交通、會議、物流、醫療、財務等將會在線上進行,預料在疫情之後,原本盛行的網路活動將會變得更為熱絡。

此時的教育也必須與時俱進,應用科技以厚植「智慧校園」的根基。但是科技愈是發達,愈會讓教育本質回歸到以學生為本位,做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如何因應變局?學校將運用科技提高行政效率,老師可以將科技融入教學,提供活化的教學歷程,以激勵學生培養面對未來的能力。

銘傳大學的教育理念是「人之兒女、己之兒女」,在「智慧校園」的理想下,老師除了教知識,還要教「智慧」,知識不只是傳統的知識,而是新時代對應新科技的知識。「智慧」便是在新時代新科技的發展下,認知身為人類應有的價值,也就是在教與學的互動中,要注意學生的學習態度與身心狀態,使他們不僅應用科技,也要關心世界的發展,期許本校同學都能與時俱進,成為一位具備資訊科技能力同時又關懷社會與自然環境的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