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擴展線上學習 強化自主學習能力

一位老師寒假出國回到台灣,正好碰到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學校對線上學習的討論而分享了個人的經驗:這次去美國深切感受到資訊科技影響之廣,在美國無論學校或日常生活,視訊無遠弗屆。下雪日就用同步遠距教學,上課完全不受影響。

銘傳師生多年來已熟悉本校建構的Moodle教學平台,此次因為疫情影響,境外學生無法返校上課,值此之際,大家可以用更實際的角度來檢視線上教學平台的功用,如教材規劃、平時作業、考試的型式與成績計算、實習實作等等,並使用此平台進行師生的互動與交流。同時,也讓我們思考,這次疫情是否加速未來教育型態的改變,師生要如何調整「教」與「學」的因應方式,並以熟悉科技,運用科技的力量來強化學生學習廣度與深度。

關懷、活化、均享、自我導向學習是教育的新思維,也是新世紀的教育願景,為了推動教育的轉型及發展,在傳統教學外,老師未來可給予學生更多不同的選項,如:問題導向式的教學、雲端教學資源的建構、數位學習的落實、學習成效評量的多元模式等等,而這些教育選項的應用與推廣及其評價與精進,可能產生教育價值的典範轉移。期許各位老師在持續的教學專業成長中,積極精進教學效能,引發學習者的熱情、參與感及自主學習的習慣。

有效的學習,必須引發學習者的主動與熱情,我們常說台灣的教育是考試引導教學,學生在上課時習慣等待老師提供答案,少有發問或願意主動學習的情況,其實每一位學生都有自主學習的潛質,只要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學生就會藉由參與感,進而養成主動自我學習的習慣。本校設立了許多情境教室與先進的科技設備,並建置了充足的線上教學資源,就是希望引發學生主動的參與數位學習活動,期待同學們能夠妥善利用,強化自主學習的能力。

營造一個自主學習的支持系統,及友善的線上教學環境,是本校從教學卓越計畫到高教深耕計畫持續推動的工作,目前師生使用Moodle平台線上學習的風氣已逐步建立,老師可以持續指導學生善用時間使用數位及線上課程,強化學生規劃「自主學習」的能力,幫助學生成為一個優秀的終身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