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55教卓專欄】宏觀視野與世界接軌-服務志工

104-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校外志工服務」,為鼓勵學生至各地進行志工服務活動,除培養同學熱情助人的心及健全品德,亦可提早拓展視野、放眼全球,繼開始推動以來已超過百位同學參與。

 

■志工服務國家:德國-辛根
■參與活動學生 陳沄菁 (會計系)
「國際志工」一直以來是我心目中的夢想。很多人認為英文一定要很好才能出國當志工,曾經我也是這麼認為,因此只能一味的空想而未採取實際行動,直到姐姐不斷分享與鼓勵,我才鼓起勇氣,選擇參加這次的國際志工營。這天,我終於踏出去,我想告訴每位朋友,只要有一顆熱忱成為國際志工的心,就勇敢地闖出去吧!別想這麼多,英文絕對不會是最大的重點,否則你錯失的,將是一個非常難能可貴的體驗!
我的工作地點位於德國辛根,工作類型屬於建造與翻修。從一開始的陌生到離別前的不捨,雖然與志工營的夥伴們只相處了短短的兩週,但為共同目標努力、彼此分工合作、大家互相幫忙、工作結束後的出遊等,產生了一股濃厚的情感。

每天早晨八點半準時上工,有些人負責搬運木材、有些人負責木材修邊、有些人負責將釘子鎖入木板、有些人則負責木板切割,即使是在炙熱的大太陽底下工作,但沒聽見任何人的哀聲抱怨,也沒看到任何人呆坐不做事。當有人遇到問題時,大家不會袖手旁觀,而會主動向前幫忙。

記得,有一次不知道怎麼的,手中的機器原本前一秒還在很用力運轉卻突然不動,我左看右看,關掉再重開,就是沒有任何反應。當我正苦惱著時,一位夥伴向我走來幫我查看機器,才發現原來是機底電力用盡。在這裡,每個人認真將自己手中工作做到最好,為的就是能幫助德國辛根的小朋友能在安全且好玩的遊樂場嬉戲。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一起奮鬥的感覺,至今還是記憶猶新,享受在當下的每一分秒。

志工營夥伴們來自世界各地,有韓國、俄羅斯、西班牙、法國、美國、德國、塞爾維亞、土耳其、捷克、義大利等。除了學習做志工外,透過文化交流,讓我建立了國際觀,使視野變得更加寬廣,看見的世界更不一樣,不再只限於自己的生活範圍。雖然有時會因為語言的不同而有所誤解,但每個人都願意耐心傾聽彼此,甚至有時候會比手畫腳或用圖片呈現,此時也讓我學習到與人溝通的技巧,如何改變說話的方式來表達同樣的語意成為關鍵的課題。

這次志工之旅,不單單只是工作上的學習,分工合作、工作態度和語言溝通也是我需要去學習的,少不了是能夠拓寬視野,看見別人的不一樣!雖然工作辛苦,但這一切美好且富意義的記憶,將成為我生命中的印記。我想,當你勇於嘗試體驗國際志工,相信你也會有屬於自己一段的精采故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