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葉怡均校友台灣第一位女性説唱藝術家

【本刊訊】新華社1/29報導2019年年底台北曲藝團團長葉怡均校友(1986年五專國貿科)演出的「2019説唱季敘」幾個快板小段、小品和相聲節目,貼近生活的台詞、輕松詼諧的風格與傳統藝術形式的有機結合,引來觀眾開懷大笑。台北曲藝團是推動台灣説唱藝術發展的主力,葉怡均是台灣第一位女性説唱藝術家,不僅擅長評書和相聲,擁有博士學位。

葉怡均在銘傳校園接觸到傳統説唱藝術,撩動了她的心弦,體會到語言之美。一路走來,經歷人生低潮與抑鬱,她感謝相聲和評書,不僅給觀眾帶去歡樂,更能療愈演員的內心。作為女演員,她時刻提醒自己要淡定,保持女性的氣質和特點,不要完全模倣別人。相聲和評書是面向大眾的藝術,葉怡均也很注意接地氣。從業以來,堅持在台灣各地巡回演出,並在多所中小學開設語言和説唱藝術課程。

目前曲藝團致力將説唱藝術結合中學語文課本,通過相聲、評書、竹板等活潑、趣味手法,呈現三國、水滸、西遊、聊齋等經典文學,提升青少年學習語文的動力。葉怡均説,中華古典文學中有太多啟示與智慧,希望説唱藝術能讓學生對古典文學感到親切,願意親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