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FANUC副總裁蔡啟庚博士蒞校談數位轉型

【本刊訊】2017銘傳傑出校友、EMC Fasteners & Tools公司總裁盧曼菁,其夫婿現任全球最大工業機械人製造商Vice President & Chief Engineer of Products Development, Board of Director, FANUC America (發那科美國公司副總裁兼產品開發總工程師)蔡啟庚博士,12/9在行政會議中以「IoT and Digital Transformation」(工業互聯網與智慧化工廠的前景)為題,為全校教學和行政主管發表演講。

蔡啟庚博士2018年獲頒交大傑出校友獎,夫妻兩人在美國密西根各擁有一片事業天,又心繫母校,分別在銘傳和交大設立獎學金。同獲母校頒贈傑出校友,傳為佳話。蔡啟庚交大1977年控制工程畢業後,再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電機碩士和博士,同時認識在同校攻讀國際企業學位的盧曼菁。蔡博士致力工業機器人研發工作逾35年,取得20多項專利,曾獲福特公司最高榮譽技術獎、通用公司全球最高技術獎。

FANUC是一間提供應機器人和電腦數控工具機等自動化產品服務公司,在46個國家擁有超過240個合資企業,不僅是數控系統最大市場的生產商,也是工廠自動化系統的全球領先製造商。蔡博士在演講中指出,工業4.0帶給業界很大的衝擊,AI的先決條件是自動化,自動化最欠缺的是人才,大企業必須朝這個方向邁進,投入自動化應用技術的研發,大學應在提升產業自動化人才培育多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