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多年來鼓勵教職員組成「悅讀會」,讓同仁們在閱讀中,了解更寬廣的世界,提升生活知能,促進工作效能;也讓校園在潛移默化中,營造出良好的讀書風氣與閱讀環境。
雖然同學們在學校讀書,面對許多必、選修科目,要讀的書目,本來就不少;再加上長達12年以上的求學歷程,大多數的人只是忍受或接受讀書這一件事,能享受且欣然主動閱讀者少。
然而面對現今多元開放的知識時代,愛好閱讀即能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與習慣。在大學階段能從專業知識出發,體會讀書之大用,調整心態來面對學習之必要,又涉獵累積所需要的跨領域通識;不僅能抒解未來各種挑戰或生活壓力,更可與時俱進,提升專業職能。
如此一來,同學們在學校讀書或做課程報告時,就不會視為一件苦差事;進而能享受悅讀,為終身學習奠定良好的閱讀習慣。
有些書適合獨自閱覽,才能仔細品味其中的哲理;有些書則可與人共讀,分享讀後心得;有些書,在慢讀、共讀之前,還需要導讀。例如,能穿透時間考驗的經典文學,因具有恆不變的真理,歷久彌新。
有些書讀者會隨著人生成長閱歷,反覆咀嚼出不同面向的哲理興味,適合一輩子反覆慢讀;也才有足資與人分享的深刻體認。例如,傳統國學經典《易經》、《詩經》、《莊子》、《史記》、《紅樓夢》等,需導讀慢讀,更能與人共讀。少年、中年、老年時閱讀,就會有「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皆不同」的體會。
若能與興趣相近的三五好友,共讀幾部經典書,則是一件令人愉悅而舒心的事。尤其在平均壽命逐漸延長的今日,能有經典悅讀人相伴,生活自能堅定而踏實。
雖然讀書需理性思考,「盡信書不如無書」;但只要是能調適心情、提升自我、解答困惑、增長知識的書,都是好書。人「生也有涯,知也無涯」。
每個人的生命與時間有限,唯有透過閱讀,才能瞭解和借鏡他人經驗,知道並識別各種情境,讓我們預知未來可能面臨的生存和生活課題。若能因而對應外在環境的各種變化,鑑往知來,做出適當抉擇,就是悅讀之後的最佳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