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銘傳資管.都防雙奪冠

【本刊訊】由經濟部工業局、教育部資科司與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共同主辦「第24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有來自全國94所大專校院及高中職、808個隊伍參賽,11/2在台灣大學舉行決賽,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脫穎而出,分別奪得「經濟與能源空間開放資料服務應用組(應用系統)」、「TGOS地圖協作應用組」冠軍,展現跨域整合、學用合一能力。

由資管系朱美珍副教授指導,許智豪、莊至瑋、單胤鳴、王柏翰、劉久銘等同學以「GoGoEnegry」獲經濟與能源空間開放資料服務應用組第一名。該作品結合政府能源開放資料、TGOS圖資與WEB技術,開發一套整合能源資訊與評估系統,提供風力、太陽能、火力、水力等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發展現況與未來建置評估功能,讓民眾了解能源現況、能源學術研究資料探勘、亦能提供政府機關作為決策參考,期能成為台灣專屬的能源資訊單一服務窗口。

都防系胡志平教授指導,張瑋倪、黃瑋倢同學的作品「一起去礁遊」,則獲TGOS地圖協作應用組第一名。該作品是一套針對宜蘭礁溪在地觀光安全開發而成的電子旅遊防災地圖系統,結合當地景點、旅宿資訊及災害潛勢圖,讓旅客在查閱景點資訊時,亦能即時了解當地災害資訊與最近的避難場所。該系統透過精美的特色紙本防災地圖,並透過AR擴增實境方式,讓災防地圖生動立體化,增加互動性,提升旅客防災意識,加強自我應變能力。

另,資管系余仁朋助理教授指導,彭子芸、曾俞芳、黃彥碩、董亦舟、蔡昱炯、夏清如等6位同學,開發的土石流防災預警系統「TW-FLOW」,則獲TGOS地圖協作應用組佳作。

資管系在朱美珍和余仁朋老師鼓勵下,自100學年度起連續獲本項競賽前三名佳績,是少數能年年獲獎的大學之一。而都防系首次參賽,一舉得冠,實力亦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