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銘傳大學包創辦人德明博士紀念館 遷址擴大揭幕

【本刊訊】為緬懷「銘傳之母」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一生的教育貢獻和奮鬥精神,2011年設立的「創辦人包德明校長紀念館」(原址台北校區A棟2樓),是許多外賓和校友返校必參訪的校園景點。因考量展示空間狹小、參觀動線不易及校舍活化利用,特將紀念館遷址至逸仙堂前廳,新館不僅空間擴大、所有歷史文物亦可完整展出。紀念館於10/28由沈佩蒂校長、校務發展委員會李銓執行長、陳振南、王金龍及劉國偉三位副校長共同剪綵揭幕。

為顯揚宋朝名臣包拯後代包德明博士一生的教育貢獻和奮鬥精神,一進到紀念館,映入眼簾的是她和藹笑容的巨幅照片,栩栩如生,彷彿創辦人從銘傳校園的高處,照望著銘傳師生,彰顯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入口一側展示創辦人生前使用的辦公桌與文具用品,駐足桌前,感受一股簡樸精神。兩側牆面羅列創辦人行述(摘自國史館民國人物誌),藉此獲知其生平、成長背景和德行軼事。紀念館內另依擴展國民外交、深受學生愛戴、戮力從公的旗袍歲月、足球之母、敬軍愛國等主題展示創辦人歷史圖像。

創辦人103年人生的各階段、身分轉變與學校發展,也在紀念館中忠實呈現。例如早年創校維艱的儉約樸實;中年治校有成的含蓄典雅;壯年大學改制的華麗自信,及晚年回歸平淡的怡然自得,充滿歷史、學術與國際性的銘傳面貌,在紀念館中如實展現。

銘傳大學在包創辦人的卓越領導與全體教職員同心協力下,已走過一甲子,至今有五大校區、師生逾兩萬人、超過16萬名校友遍及全球,更獲得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國內外著名大學評比的肯定。追本溯源,銘傳會有今日國際化大學的成就,奠基於包創辦人嚴管勤教的治校理念與奮鬥到底的辦學精神。全體銘傳師生、校友飲水思源,走進創辦人紀念館,用心體會銘傳創校的艱辛與包創辦人的奮鬥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