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因應時代趨勢 善用社群媒體

對時代趨勢稍具敏感的人當能察覺,我們的當下不僅是生活在一個網路的時代,也同步生活在一個社群的年代!我們的日常不僅離不開手機,也離不開手機平台上的社群,這些社群可能包羅萬象,它滿足了我們諸多需求,卻也製造了許多困擾甚至危機,認識社群媒體、使用社群媒體,進一步掌握社群媒體,早就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課題,當然這也是當今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

以大學招生宣傳為例,儘管循傳統報紙電視廣告行銷的形式並未完全消失,但更多學校已逐漸將廣告購買移轉到新媒體。換言之,今天的高中生不論在申請入學或是填寫志願時,更多是從網路上蒐集相關大學資料,可能是從搜尋引擎上查找科系官網,或是主動加入粉絲專頁,乃至於在形形色色的社群平台上關注意見反應等,早已是個尋常的活動。準此以觀,怎麼打造一個具吸引力的官網與粉絲專頁,早就成為今日大學科系自我行銷的主要課題。

不只形象塑造與招生宣傳,現今的大學治理與校園安全,更是離不開社群媒體。現今諸多教學、研究與社團活動的資訊傳達與意見交流等,幾乎都已轉到社群平台上進行,由於這些平台的半公開性質,往往又會與其它形形色色的社群網絡連結,從而為校園治理帶來全新的課題與挑戰。例如許多師長、同學可能藉由社群平台或討論區表達看法,其中不乏抒發負面情緒的文字,從而引發外界的關注,若未能即時處理,很可能就瞬間引發諸多負面效應,甚至導致學校形象的損傷與危機。

事實上,這不僅是大學治理的課題,這也是當前政府、企業與公眾人物的必修課。這中間存在著若干數位世代落差警訊,例如許多新興世代較能嫻熟地使用各種社群媒體,傳達訊息與意見,甚至形成各種虛擬社群,形成各自的認同,而熟年世代或是不嫻熟使用這些平台,或是擁有自己的社群,於是形成了所謂「同溫層」的隔閡,彼此之間不僅沒有對話,甚至心理距離亦愈見加大。這中間稍有不慎,很容易出現莫名的誤解或衝突。

因此,回到一開始所提醒,我們現在所處是一個「網路」與「社群」的年代,大眾媒體已經被社群媒體取代,人們溝通對話的形式亦大幅改變,怎麼以更貼近趨勢的思維加以因應,該是所有銘傳人的必修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