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銘傳大學頒贈日本產能大學上野俊一理事長名譽博士

【本刊訊】日本產能大學是本校在日本結盟的第一所姊妹校,30年來和本校在學術和教育上頻繁互動,銘傳大學沈佩蒂校長於9/16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頒贈姊妹校日本產能大學上野俊一理事長名譽博士學位。

沈佩蒂校長表示,產業能率大學在上野理事長領導下,校務發展蒸蒸日上,成為日本大學中經營最有特色與競爭力的大學。近年來產能大學對促進本校與日本學術交流不遺餘力,貢獻殊偉,藉由頒贈上野理事長名譽博士學位,代表銘傳大學和產能大學合作邁入新的階段。

校務發展委員會李銓執行長亦表示,銘傳和產能是三代交情,共同攜手完成許多兩校的學術與師生交流,兩校都是多校區大學、重視學生國際素養、致力推動社會人教育與數位學習。上野理事長成為銘傳校友後,可再拉近兩校交往,將兩校合作提升進入更高層次。

上野俊一理事長係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經濟系、美國康乃爾大學強森管理學院企管碩士。上野理事長多年來獻身日本大學教育與學術文化事業,績效斐然。公餘之暇,更熱心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功績卓著。

銘傳大學9/16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頒贈名譽博士予日本產業能率大學上野俊一理事長,表彰其在創新社會人教育推動方式績效卓越,領先各大學,並致力於教育管理改革,促進銘傳與產能兩所大學師生交流,對國民外交也帶來重大的貢獻。
上野俊一先生1989年就任產業能率大學理事,1993年晉升為副理事長,2004年就任理事長至今,持續推動改革。上野俊一理事長傑出的領導,使產能的短期大學、大學部、研究所都能蒸蒸日上,辦理社會人教育尤其成功。在國際教育方面,上野俊一理事長深感培育學生國際素養與學習外語的重要,因此積極推展海外留學,為學生的國際就業力,打下深厚基礎。
銘傳大學沈佩蒂校長表示,銘傳大學與日本產業能率大學結緣已有30年的歷史,這段珍貴的跨國情誼,始於1990年,銘傳首次派出20位同學,到海外進行交流。產能大學為迎接銘傳同學,當時上野一郎理事長(現任上野俊一理事長之父)親自擔任第一屆、第二屆學生接待家庭,並鼓勵全校教職員主動擔任住宿接待家庭,深受銘傳教職員生感動,從此與銘傳大學結下情緣。
1994年4月產能大學正式與銘傳大學締結為姊妺校,是銘傳在日本的第一所姊妹校。透過雙方緊密的交流,產能大學為銘傳大學培育了許多優秀的的日語人才,未來仍將持續擴大兩校間的各項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