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發展高教特色 創新卓越教學

迎接新學年的開始,更歡迎大一與研一的新鮮人加入銘傳大家庭!

在高教發展過程中,今年起將面臨的是更嚴峻的少子女化挑戰,過往銘傳在全體師生努力經營與用心教學下,在多元管道招生中年年創造佳績,讓銘傳這塊金字招牌更加光亮。除要感謝師生共同付出的心力外,讓我們念茲在茲的還是特色的經營與教學的不斷創新,因為這才是我們面對未來高教挑戰時,化解危機創造轉機的最佳武器。

儘管招生年年有佳績,不過精益求精,尋求更精確的招生策略,並付諸實行,這應該是面對少子女化斷崖式的生源銳減問題,刻不容緩當務之急。

首先,鞏固每個年級學生數量,無論是大一新生或大四即將畢業生,以各院系所完整的教學架構與實習體制,讓每位學生從入學到畢業,不但學有專精,更能與業界直接接軌,理論與實務並進,培養學生大視野,步步踏實做好基本工,減少生源流失或外流。

其次,鼓勵各院系所發展創新特色,結合AI與大數據、校園智慧化等與各專業融合工程,建構創新平台,提供給師生發揮集體合作與創作,在累積的大數據中建模、實驗與分析,形成更多的可行與創意方案,做為產官學合作的利基,與課程改革的藍本,以此激發出各院系所各自的嶄新特色與教學內容。做為招生的最佳宣傳,並吸引業界對銘傳的注目,願和我們增加更多的產學合作計畫或實習計畫。

最後,精確行銷銘傳本色,社群網路傳播已成最新趨勢,學生與家長們愈來愈多透過手機進行聯絡與交誼,未來最容易和學生與家長碰觸到的平台就是互聯網,那麼將銘傳本色與過往的各院系所創新創意的計畫或作品,精確地行銷給社會大眾,將我們「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在每個活動中散發到群組去感動行銷。這自然成為只要是銘傳人就會適時適切地設計好,並將自己所思所學所做即時上傳,引爆討論與網路聲量,快速宣傳銘傳本色做為社會大眾的注目焦點。

總之,做好自家本色,開創新特色,適時宣傳,讓更多學生、家長與社會,看到活力與生機蓬勃的銘傳,這就是新學年開始最迫切的任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