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都防系協力宜蘭.金門.連江 災害防救.颱風應變獻心力

【本刊訊】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發揮學術專業,強化地方災害防救、減災、整備、應變與復建能力,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今年在全國22個縣市中承接宜蘭、金門、連江等3個縣市,協助辦理「災害防救深耕計畫」,並協力推動推動韌性社區工作,自6月至9月陸續於3縣市各社區舉行「韌性社區推動教育訓練」,及颱風來襲期間進駐地方災害應變中心,共同強化各縣市的災害防救工作能力與成效,期能達到全民防災的目標。

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協力連江縣政府消防局辦理「108 年度連江縣災害防救深耕第三期計畫」,分別於6/18、7/19、7/29在南竿、莒光舉行韌性社區防救災組織建立與技能培訓、地方政府人員基礎教育訓練等,針對生活防災、颱洪災害探討、災害防救計畫修訂及防災地圖製作等說明,並結合消防分隊實際指導CPR及AED操作,訓練防救災組織成員具備專業救護技能,協助社區防救災編組之建立及平時與災時的任務分工,提升社區居民對於災害防救工作的認知。

同時亦協力宜蘭縣政府8/4、8/17、8/31,分別於員山鄉同樂村、宜蘭市七張里與礁溪鄉德陽村舉行韌性社區防災演練暨年度成果回顧,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宜蘭市市長江聰淵等地方仕紳到場參與,獲得熱烈迴響與肯定。活動廣邀社區居民、社區守望相助隊、在地企業自主性結合企業及社區自有能量,攜手協力達成居民自主「防災、減災、避災」目的,共同打造「抗災」、「耐災」與「永續發展」的韌性城市。

暑假適逢颱風季節,銘傳都防系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亦全力協助並進駐宜蘭縣、金門縣政府災害應變中心,7/17輕度颱風丹娜絲宜蘭縣開設二級災害應變中心、8/8規模6.0宜蘭強震及強颱利奇馬宜蘭縣開設一級災害應變中心、8/25輕度颱風白鹿金門縣開設一級災害應變中心,銘傳都防系團隊針對地方的基礎設施、交通、農漁產業等提供建議,從災害應變中心開設至颱風威脅解除、中心裁撤後才離開,期間隨時監控颱風狀況,不間斷地提供情資研判資料給指揮官及中心的各局處成員作為災防行動參考,以期降低地方與居民的災害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