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資訊學院教育志工團赴澎湖七美為學童課輔

【本刊訊】銘傳大學為關懷離島教育資源、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在高教深耕經費支持下,今年暑假7/21-8/16銘傳大學資訊學院資訊工程學系徐武孝教授、電子工程學系系主任林鈺城、資訊傳播工程學系系主任陳菁惠,以及電子系陳珍源教授、黃炳森教授,資工系黃世育教授,資傳系賈叢林教授、葉生正教授,及多位資訊學院的學生,分兩梯次,展開為期四周的輔導活動,一起帶領15名教育志工服務團,前往澎湖七美鄉的七美國中,利用約1個月的時間,協助為七美國中學子進行課輔,加強英文及數學基本能力,帶給偏遠地區的國中生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銘傳資工系徐武孝教授、電子系系主任林鈺城兩位都是出身澎湖的子弟,有鑑於離島教育資源不足、城鄉差距、隔代教養等問題,特別號召資訊學院的師生,率領學生在暑假期間,分梯搭乘南海之星抵達澎湖七美,將為七美國中的學生進行英文與數學課輔。

徐教授表示,今年是第二次造訪七美國中了,選擇七美國中,是因為這裡是離島中的離島,島上的學生人數不多,雖然是國中義務教育,每年進入就讀的學生約20多人,全校學生總人數約50人;學生家長多仰賴補魚為生,或到外地工作,陪伴子女的時間相對較少,甚至有不少是隔代教養,因此造成學生的學習意願不高,基礎能力不足,尤其對於未來發展,沒有太多的期待。對於先天資源匱乏的孩童,身為大學的教育工作者有責任,給他們一雙夢想的翅膀!

在七美的國中學生常因觀光季節,要協助家庭做生意。今年就有一位國三女同學,輔導課表現很好,很珍惜這次的學習,忽然有一天請假了,原因是家裡需要幫忙,必須在雙心石滬的紀念品攤位上賣東西。當日下課後,幾位老師特別去現場看她,順便買些紀念品,也送她一本精美的筆記本,為她加油打氣,讓她的家長感動不已!

暑期一個月課輔的內容著重在學生最頭痛的數學、英文為主,採取能力分班,小班制教學。上課時間為星期一到星期五每日上午上4節課,2節英文課及2節數學課,大學教授做講師親自為學童上課,大學生則扮演助教的角色,下午則依學生的意願做個別指導,由大學生陪伴國中學童一起學習,並即時給予個別指導。

電子系系主任林鈺城談到,今年能再度踏入七美國中作課輔服務很開心,我們把去年學生寫的考卷也帶回來了,讓他們也回憶去年夏天努力的成果,學生很多都沒有忘記我們,讓人感到欣慰。去年曾經參加,但今年無法前往的資工系王立天教授,特別捐了一筆獎金,贊助作為學生的獎勵。此外,去年資傳系退休的謝朝和教授聞訊後,今年也與我們一同為學生做輔導。

希望可以藉此機會,讓大學教授直接與學童面對面教學,並利用課餘閒聊多了解學童,鼓勵學童要有大學之夢,勇於追求人生理想。該項課輔活動在七美鄉呂啟俊鄉長、七美國中陳冠全校長的行政協助,及海洋公民基金會的經費贊助,深獲家長及學生們的熱烈歡迎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