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科技部大專生研究創作獎 銘傳大學7計畫獲獎

【本刊訊】銘傳大學近年在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表現亮麗,繼6/18科技部公布本校共111件計畫通過108年度補助,連續六年衝破百件大關後,7/3再公佈「107年度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名單,本校共有醫工系溫昭旭、華教系蘇琬婷、財金系江致璇、企管系李尉竹、醫管系陳佳君、國企系許育瑄及資傳系藍振瑋等7件計畫獲獎(詳見附表),每件可獲科技部獎金2萬元及獎狀一紙,辛苦的指導教授也同享榮耀,獲頒獎牌一座。依據科技部資料,107年度僅200件研究案從3159件計畫中脫穎而出,獲獎率僅6%。

本年度獲獎計畫中,由資傳系李權明老師指導,資傳系藍振瑋、楊銘順、蔡祐安與林承諺等4位學生的計畫「移動式違規停車自動偵測系統」,與新北市及北市交大近期陸續推行的「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概念不謀而合,顯示本校同學研究思維跟得上社會脈動與需求。李權明老師表示,目前交通大隊仍以錄影、車牌辨識等方式進行科技執法,未來若本校利用影像辨識、無線網路傳輸技術及GPS定位模式所開發的違規停車自動偵測系統,能實際運用於違停取締執法工作,將更能精確地符合法令要件,協助交通警察稽查和取締違規停車,並緩解各地警力不足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