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美國分校

銘傳大學華教、應英赴美國分校移地教學

華教及應英系同學於2019年赴美國分校移地教學的合影

【本刊訊】「銘傳國際化」向來在高教界名不虛傳。今年暑假期間,在美國(密西根)分校就有三個暑期課程熱鬧登場。在7/1-28期間,由應英系劉至揚助理教授與洪思婷老師帶隊的「美國分校移地教學暨華語營暑期研修團」,計有18位優選的華教系與應英系同學隨行,展開第七屆的跨文化研習與實習之旅。

除了在姊妹校密西根州立塞基諾大學校園,以英語研修「海外研習」與「華語文教學實習」二門課,參與同學藉由實境英語文化參訪等活動(如:鮮採藍莓DIY、參觀亨利.福特博物館、德國村、麥基諾島、睡熊沙丘國家湖岸風景區等),浸潤在美國最道地的中西部文化之中,還要與當地友誼家庭進行文化和語言交流, 進行實境外語溝通,建立實質的社區關係。

該團在美期間,將在週一至週五下午,主辦免費的華語營活動。參加的營友只要在學齡七歲以上都可報名,屆時現場實測、依程度分班。目前已有22位營友報名,迎向學習第二外語的挑戰。這個營會,其實是雙贏的活動設計,對移地教學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實習教學的實戰體驗。他們會因為同一班學生程度的變化,十分機動地調整課程內容,甚至連夜趕製新的教材、教具以達到教學效果。對當地缺少正統華教師資的老少民眾來說,則是初探華語文學習堂奧的絕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