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銘傳大學招生專業化計畫 評量尺規發展成果分享會6/24圓滿

【本刊訊】因應108學年新課綱實施,銘傳大學為做好111學年大學考招新制的銜接,積極參與教育部推動之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期能提升招生審查機制。招生專業化系列活動之一「評量尺規發展成果分享會」,6/24在銘傳大學基河校區J616國際會議廳登場,全校11個學院36學系及4個學士學位學程共47個學系組,近200名教職員全面參與會議,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蒞會指導,肯定銘傳大學身為招生專業化的前導學校,積極推動大學招生選才革新措施,將作為後續參與學校之標竿。

當天招生專業化評量尺規發展成果分享會,分兩大活動主軸:校務研究(IR)與招生策略擬訂、評量尺規發展成果與應用。IR與招生策略擬訂上,進行高中生源分析與高中板塊移轉分析、考生質量分析(報名人數、考生成績變化情形)、學生學業表現與參採項目相關分析、競爭對手招生策略剖析、檢定標準、篩選倍率、學測成績採計方式及指定項目參採之研擬;評量尺規發展成果與應用上,有發展成果、差分處理、組間差異處理經驗、應用心得分享。會中,銘傳教務長遲文麗先進行整體招生專業化運作成效及未來展望報告後,邀請資訊工程學系李開暉主任、觀光事業學系林青蓉主任、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陳柏宇主任、企業管理學系莊逸懿妃教授做典範學系經驗分享,接著分兩階段隨機抽樣12組報告各學系分析研究與評量尺規發展成果。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致詞談到,銘傳大學是106年首期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參與的17所大學之一,且是少數於首期參與時,即全校所有招生學系2,457個招生名額皆全數參與試辦。銘傳大學「評量尺規發展成果分享會」,扣緊招生專業化,期許銘傳身為招生專業化的前導學校,秉持高度意願積極推動大學招生選才革新措施,辦理高中與大學間招生之專業經驗交流,以及校內外人員參與招生專業發展作法等,將作為後續年度參與學校之標竿,帶領各大學持續精進資料審查評量尺規,多瞭解高中新課綱、課程地圖規劃與學習歷程檔案內容,以作為109學年度開學前對外公布111學年度各校系招生選才項目的基礎。

銘傳大學現任沈佩蒂校長表示,感謝教育部連續兩年補助本校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並對本校的努力給予高度的肯定。高中端是大學生源所在,是我們選才的對象。高中新課綱的核心素養主要是「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與本校所提倡的十力教育不謀而合(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與就職力),而十力正是本校各學系擇才的方向,是故學系選才以具備多元才能、學系特色及十力能力為精神,以期擇選出適合各學系所需的優秀學生。在銘傳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薰陶下,必能達成適性選才、適性學習、適性輔導、適性發展及適性揚才的教育目標。

教務長遲文麗指出,教育部招生專業化計畫執行已將屆滿兩年,該計畫過去兩年在李銓校長的領導下已有不錯的進展與成績,執行成果斐然,今天特別安排本次成果分享會,讓各學系進行招生資料研究,擬訂招生相關策略,並修正評量尺規。全校招生相關教職員齊聚一堂,透過心得交換及成果分享,希望各學系能有更好的互動與交流,讓我們的評量尺規發展更臻完善。

近年來銘傳大學在教育部招生專業化試辦計畫中,連續兩年獲得教育部經費挹注,持續推出招生專業化研討、評量尺規分享會、承辦跨校研習、種子教師培訓、招生發展工作坊等系列活動。在招生專業化知能發展上,大考中心劉兆明顧問針對多元擇優尺規設計理念與配套措施、洪政欣教授則以學習歷程評分輔助系統工具發展現況及系統演示活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推動差分處理與組間差異、學系招生委員會及教師、111學年度選才招生公告等工作坊(高中學習歷程參採內容的公告敘寫)、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系統。召開學系評量尺規發展及專家諮詢會,持續進行學系與高中端、專家進行對話,依107學年度個人申請書審的結果進行資料分析並修正評量尺規的適切性。共計辦理36場次,邀請63所高中參與,20位校長、10位教務主任、31位輔導主任、33位高中教師及4位外部專家代表參與。並遠赴大陸東莞、華東、上海台商子弟學校及離島地區金門澎湖,考招新制及招生專業化宣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