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觀光系 古璧慎|新手導師初帶班就上手

觀光系 古璧慎

博士班畢業後,有幸進到銘傳大學服務並擔任觀光系106級導師,個人經驗雖不足,所幸系主任、秘書,及學校許多處室的協助,讓我順利完成第一學年導師工作。有關這一年的導生互動心得,謹以個人淺薄的心得與各位師長分享:
帶班初期我會盡力去掌握並了解每位學生之特徵及大致的生活狀況,再給予適當的關心;對於學業、同學關係或家庭關係不順遂而學習狀況不佳的學生,也會私下進行輔導,或尋求學校系統協助解決導生的困難。
由於是初次帶領導生班,我將「亦師亦友」的想法轉化為帶班風格,與班上同學輕鬆互動。只要時間上允許,我都會關心或參與導生班學生的合唱比賽、聖誕活動、校慶啦啦練習或迎新宿營練習等,並適時鼓勵學生一同參與院上或系上的各種活動。因為經常給予學生正面肯定、打氣,或分享生活中的點滴,漸漸地,多數學生們對我建立了信任感,願意對我傾吐想法,班上的團結風氣也能營造而成。
最後,再次感謝學校的肯定,進到銘傳大學第一年即能獲得「全校優良導師獎」,深感榮幸。期許持續努力,做到善盡「傳道」、「授業」、「解惑」之責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