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專業開講|兼具實用與美感

兼具實用與美感 – 淺談產品之感性設計

品設系專案助理教授 林福年

在談設計作品之前,先以國際上知名的設計公司與設計大師的設計思潮,對個人的設計觀念的影響作為開場。

設計思考

享譽國際的創新設計公司IDEO執行長提姆.布朗(Tim Brown) 帶領我們認識的「設計思考」。一個好的設計,將吸引消費者的注意、與消費者溝通,再經由產品品質、使用經驗的提升而增加其價值 (Bloch, 1995);而具有感性意象的產品,可引發人們不同的情感刺激反應,進而滿足消費者心理上的需求 (Desmet, 1999)。
在產品外觀設計上,將理性與感性、科技與人文、造型與機能等彼此相對立的感覺或情況,以和諧相容地有形或是無形的展現,組成理想的設計價值,就具備創新思維、人文關懷、流行文化與工程技術四個面向價值都同時存在(如下圖)。

好的產品連結消費者的使用需求與心靈渴望,讓產品不再只是單純的一件用品而已,而是一種能提升精神生活,生活型態與品味的象徵。在產品細節的設計發展上,了解人們內心潛在的渴望,包括造型的流行度認知、色彩喜好、使用習慣等,再經過有計畫的、嚴謹的設計流程,創造出一個個兼具實用與美感的優質產品。

創作與理論基礎—感覺驅動的設計

而Bonapace (1999) 提出使用者需求層次與產品互動的層級表,在此架構之下,讓使用者感受到愉悅的架構,包含最底層的基本安全、功能、使用性等要素,是屬於使用上的生理層面;而愉悅的感受是使用者需求中最高的層級,屬於使用上的心理層面,當產品滿足基本功能的目標後,使用者將朝向滿足心理深層的需求,達到最上面的階層:從產品使用上獲得愉悅。
感性設計並不是只有表面視覺的低層次的意義,他還可以往上推一層轉化成為中心主軸的思維信仰,同時利用文化語意的編碼與解碼之間以達到所要傳遞的「感性」訊息。 創造出一個以人類感官為依歸,以「感覺趨動」的設計。
個人這些年來的產品設計,因工作之緣,多數為家電音響產品與生活用品創作為主,產品的美感與情感投射到設計的內涵,更是嘗試關心的設計主軸,往往會試圖把設計意涵引導到比較具有操作上的舒適感,視覺上能使人看到物品時的愉悅感 (joyful) 等情感 (emotional) 或感性工學(Kansei)
在整個產品設計過程中,除了要兼顧到使用者感受,使用環境的相容性,工程面的合理性(成本考量,生產可行性)等,甚至於還必須兼顧到整個地球生態系統的保護,產品必須具有環保意識。因此每次在產品設計前端的定位思考過程上,把創意面,人文面,美學面,使用者友善等層面都列為與技術面,市場面與成本面同列為相等層次,甚至更高一層次思考。

具文化的高科技數位音樂播放器

經過分析歸納後「使用者」或「消費者」因為看到或是使用產品(空間)的過程中因而心理上能被感動而可能產生的五種基本心理感覺(如下圖)。

以下以個人曾經設計的音響為例說明;高科技的數位音樂播放器也可以很有文化內涵!
以數位化格式(mp3)音樂為產品的架構,已經漸漸是本世紀的主流,但是多數的產品都過度強調機能設計,因此針對這類產品的外觀,期望設計出外表上有文化意涵視覺意象實質上亦能呈現有如現場原音般完美音效的聽覺享受。將歡樂的情感投射到這產品外觀上,期待使用者體會或感覺出如同在音樂廳的現場聆聽音樂的臨場感體驗。圓融的外觀造型,以一條銀色線框引導視覺圍繞整個造型,讓兩個拱頂有如布幕之意象更強烈的呈現開來!人們到劇院欣賞一場音樂劇或是聽一場演唱會,心裡層面上或多或多少都帶有一種崇拜偶像的滿足感覺因素存在。
在DLO iBoom Juke Box的設計上,在文化與造型語意學上,嘗試以70年代曾經帶給人們的歡樂記憶的傳統點唱機、及巍峨壯觀的歌劇院舞台型態,表現出給人們熟悉的愉快,又有如在壯麗的歌劇廳欣賞音樂劇的感受。其外型充滿張力的圓曲線拱頂形體,使其視覺上呈現出音色渾厚又溫潤的感覺。播放裝置放置於機體地中央偏低插座,反應出如同表演者站在舞台一樣演奏一場音樂盛會!為了讓使用者操作起來有一種舒適優雅的心理感受。而利用高科技感「微觸控式科技技術」的按鍵操控面板,使用者只要輕輕接觸到即可操作,按鍵底部附有藍色的光源由面板的符號穿透出來,微妙的科技視覺效果在不知不覺中帶給使用者心裡層面滿足與被尊重的感受。
產品的操作面板以汽車內裝儀表設計為參考對象,尤其是充滿科技感的概念尤甚,以人性化的操做思維出發,帶給使用者無限的便利與尊榮感。並刻意以黑銀兩色搭配出高科技電子產品也有時尚的感覺,以滿足設定的使用年輕專業族群。圓融的造型大大的減低了科技的冷漠感,反而是提高了產品親和力,前置式的撥放器擺放方式,是為了方便使用者在插拔ipod時更容易,操作按鍵位置,擺放在頂端也是為了方便當機子放置在桌面的時候,更容易操作,操作時只要輕輕的觸碰到面板即可。
由於此產品是桌面擺設音響,經過操作型態的研究探討後,為了讓使用者站立時操作上更為便利而採用直立式架構,操作控制面板放在機器頂端,前置撥放器位置以及一個位於後方的遙控器卡座收納與充電槽,美背式設計加上一個符合人體工學的內凹的手把,方便使用者隨意在家中移動位置。遙控器採用滑動式觸控介面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