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專業開講|我不是與你談戀愛

我不是與你談戀愛
把握銘傳特有的跨文化經驗

廣播電視學系助理教授 楊秀娟

在銘傳教了近六年的書,我想告訴同學,你在銘傳絕對不要錯過的一項體驗。這項體驗,不是談戀愛,聽清楚,我不是要與你「談戀愛」,我要你把握銘傳特有的一種文化經驗。

多國學生共聚一堂

同學們有沒有數過,我們一間擁擠的教室裡,坐了幾個地區來的學生?傳播學院每個學期至少存在五個地區的學生,有時一間教室裡,甚至會有6-7個地區的學生。
如果加上我在國際學程的授課經驗,到達十種以上。分別是台灣學生、馬來西亞、大陸、香港、澳門、越南、新加坡、印尼、非洲、中南美洲及美國等學生。
這麼多國的學生,聚集在一間教室裡,代表甚麼意義?-
有一回我問幾位台灣學生,你們為什麼分組作業時,都只找「自己」人?為什麼不邀請大陸,或馬來西亞同學? 他們的回答不外乎,自己人好溝通,不熟悉外地生,甚至出現外地生比較用功,會自卑,還有外地生「計較分數」等等奇特的理由。
好吧,就算我暫時接受以上學生的答案,分組作業牽涉到分數、攸關成績、大家對大學生活追求目標不同等等,但容我再重複一次剛剛的問題,這麼多類的學生,聚集在一間教室裡,代表甚麼意義?我給的答案是,代表你錯過了跨國戀情的機會…

不要錯過文化學習的機會

你沒有聽錯,老師就是在講「談戀愛」一事。
在銘傳,我遇到馬來西亞的同學都好喜歡台灣,都好希望畢業可以留下來。我總是半開玩笑地問馬來西亞即將離校的女同學,有沒有台灣男朋友可以嫁?
在銘傳六年,好像有一兩位女同學交了台灣男朋友,但不是銘傳校園裡認識的。反過來,我問台灣的學生,你們有沒有想過與外地來的同學談戀愛?我發現,這件事情好像不在台灣同學的考慮之列。
在為《銘傳一週》錄製的影音節目裡,我曾講了兩個愛情故事,很抱歉,都是戀愛不成功的案例。
一個是北京女孩無法與她在山東認識四年的大學男友繼續走下去,一個是台灣學生到大陸交換,結識一位陸籍軍校交換生,兩人熾烈的情誼也因為潛藏的歷史因素,痛苦分手。單單是大陸北京女生不能和山東男同學繼續戀情,背後的一大阻力是,男生無法在北京落戶。
中國之大,不同省份的規定各異,各省就存在很大的地域差別。至於台灣女生為什麼不能和大陸軍校交換生談戀愛?我知道主要原因是這位台灣女生的父親是1949年後到台灣的退役軍人。當我說出這個理由時,許多馬來西亞同學,臉上都寫滿了問號?這個時候,我會告訴馬來西亞的同學,如果你在銘傳念了四年書,對台灣與兩岸的歷史如此陌生,似乎你也錯過了文化學習的機會。

銘傳把世界帶進來

我今天不是要「與你談戀愛」,我今天要說的是,如果我剛剛問的問題,你沒有答案,或者這些發生在你週遭的愛情悲劇,你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不能走在一起?你其實是錯過了文化觀察與文化交流的大好機會。
年輕人總說要出國打工,要出國看世界,現在你不用出國就可以看世界,因為銘傳已經把世界帶進來,你每天待的校園就是個跨文化的觀察場域,只是你扮演好學習與觀察者的角色了嗎?
我們在異鄉作客或者是當旅遊觀光客的時候,入境隨俗是必要的,但是我要提醒大家,求學不是觀光客,有主場優勢的台灣同學 不可以用看待觀光客的方式,去看待這些外來求學的人。學校是個探索知識的地方,台灣同學應該對外地學生保持好奇的探索,而不是保持距離,敬而遠之。

跨文化溝通與傳達

當銘傳把世界帶到你眼前,你如何掌握跨文化學習,其實不難。我馬上就有個建議:大陸同學請考慮和台灣同學一起拍影片,畢業製作不要一個人悶在房間裡寫論文。台灣同學請敞開雙臂,看看外地學生的長處,聽聽別人的心聲。你的畢業製作就有寫不完的好故事。
傳播學習的核心就是溝通與傳達,不要躲在自己的舒適圈裡,今天開始加入跨文化的傳播行列,我知道跨文化的溝通與傳達很難,但擺在眼前的、就是最好的學習場域,絕對是不該錯過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