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專欄|品設系 莊慶昌|導師是一份種福田的奉獻

品設系 莊慶昌

導師是一份無私奉獻的良心的工作,也是一份「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工作與付出,也是一份種福田的工作。身為導師都要視生如己出,出自於真心、誠心、愛心與耐心的付出,才能成就這份良心的事業。對於學生的生活輔導,也要細心觀察,體察細微、並且用心付出,如此才能幫助學生課業學習與生活輔導。
導師的工作也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工作,需要用對方法及耐心輔導,只要透過不斷的自我學習與經驗傳承,愛護學生如己出,如人父如人母之同理心,堅持「歡喜做、甘願受」的心情來面對繁雜的導師工作,一定能獲得學生的肯定與回報。
個人的輔導經營與學生互動之方法,透過平時的細心觀察,學生是否有「異相」,耐心傾聽他們的看法與見解,並探索其問題之癥結與原委,適時的提供相關的協助與諮詢。同時,也要扮演亦師亦友的角色,多利用課後留校時間,提供學生課業學習之輔導與生活諮詢。每周透過班會時間,多與學生個別接觸,了解其個人生活上的酸甜苦辣;也鼓勵學生多閱讀好書,以充實設計知識及培養設計專業於生活教育之中;同時,鼓勵學生盡量參與校外活動,如設計展或企業參訪等機會,以做好進入社會之準備。
能再次獲獎,除了學生的肯定,也加重我對她們的一份責任,感受到無比的溫馨,也要感謝所有師長的協助與共同付出,才能讓我成就如此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