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馮承芝畫作個展「內化」在商設藝廊

【本刊訊】設計學院商設藝廊(設計大樓3樓)即日起至4/24止,展出商設系馮承芝老師的2019畫作發表個展「內化」。馮承芝1967年生於台北市,澳洲皇家墨爾本科技大學藝術學院美術博士,專事繪畫創作與設計教育,計舉辦個展17次、參與聯展38次,畫作獲國內外公私立機構典藏。

「內化」一詞指個人將外在接觸的觀念、態度、價值標準等逐漸轉化成自己的觀念、態度、和價值標準,進而成為自我內在的心理或品格特質的一部分,甚至整個文化體系的內容,也是個人內化的對象。內化的同時,外顯的層面越來越少,慢慢轉變成內隱的、概略的、符號化的表徵,這般潛移默化最終將形塑一個人內在的符號或語法。

馮承芝數年來的藝術創作歷程亦符合此一模式,將大自然的觀察體驗內化成豐沛深沉的感受、透過外在感知的媒介轉化成視覺意象傳達給觀眾。寫實的景致並非現階段所要追求的境界,刻意用隨機、遊戲、無意識狀態操弄抽象的調性來具象內化之後的氛圍、情懷、氣韻,才是他探索的主軸。

透過此一創作思維和手法,馮承芝享受、悠遊於繪畫中非預期的樂趣和喜悅,探索平面構成-三度空間相聯的可能性,再現造化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