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智慧型機器人大顯身手 銘傳62校慶超吸睛

【本刊訊】銘傳62週年校慶業於3/23桃園校區熱鬧落幕,除了精采的啦啦舞表演外,最令人矚目期待的就是由師生共同研發的智慧型機器人,在校慶酒會上精彩展演,獲得海內外校友、嘉賓一致好評。

本校自2017年起,全面啟動智慧校園建置計畫,人臉辨識、行動支付、大數據、智慧教室等,讓學習更加聰明無負擔。李銓校長表示,銘傳致力於全校自動化、科技化,並提升全校AI發展與機器人科技,今年登場的AI機器人不但展現了研發能量,更是跨院系整合的成果。

「瞄準,弓箭咻一聲命中紅心」還來不及看清是怎麼一回事,電腦與通訊學系開發的小型機器人已準確辨識靶上的色塊,透過各關節的馬達進行協調平衡,穩健地射出弓箭,不僅如此,小型機器人還會進行避障測驗,完全不輸當兵時的五百障礙。服務型機器人,可依據前方的辨識鏡頭,與人進行親切的互動,此次在校慶中擔任接待及歡迎的角色。足球型機器人,這回在校慶場上分兩隊進行現場足球大對決,強勁的扭力及特殊的防撞設備,帶給觀眾一個特別的球賽體驗,現場也舉辦足球機器人比賽預測,猜中者就有機會贏得大獎。

2018 FIRA世界盃智慧機器人運動大賽,在12國近300支隊伍逾1200多人的激烈競爭中,電通系派出的中型機器人和小型機器人,拿下雙料冠軍,共獲5金2銀6銅,儼然成為全台機器人競賽冠軍隊伍。不僅如此,科技部舉辦的「AiR plus陪伴型智慧機器人競賽」,電通系設計的陪伴型機器人「小廣」奪得第一名,由於設計出接近真人的語音系統,能夠親切打招呼及與人互動,雖然只是機器人,卻懂得跟前跟後討人歡心,獲得評審青睞。

資訊學院副院長暨電通系主任江叔盈表示,銘傳開發機器人已有一段時間,經師生日以繼夜測試開發,遂成為國內外各項機器人比賽的常勝軍,參與學生更可累積在軟硬體開發的經驗,為日後就業堅強實力。此次,在62校慶上一舉呈現「足球型機器人」、「服務型機器人」、「小型機器人」、「五子棋對弈機器手臂」等4種精美又性能強悍的機器人,令與會者一飽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