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的廣被

銘傳之母包德明博士生於1907年,享壽103歲。包創辦人在銘傳擔任了四十二年的校長,即便退休仍關心著銘傳學子,被銘傳校友形容為「永遠的包校長」,她在每一位師生的心中,都存有個不可抹滅的地位。

今(2019)年是包德明創辦人逝世10週年,銘傳大學舉辦一場教育論壇來緬懷包創辦人在世時的諄諄教誨及美德,並邀請兩岸教育界的專家共襄盛會,藉教育論壇的參與討論及交流,發揚包創辦人的信念得以流芳百世。

包創辦人生前志在奉獻教育,1957年偕同李應兆博士共同創辦「銘傳女子專科學校」,首開國內私人興辦女子大專先例。包創辦人兼首任校長並積極領導校務發展,由於績效卓著,於1990年奉教育部核准改制為「銘傳管理學院」,1997年改名為「銘傳大學」。為實踐「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包創辦人以身作則,以「嚴管勤教」要求師生,奠定銘傳國際化、專業化及卓越化的堅實根基,讓銘傳人名不虛傳。

教育之偉大,在於無私。包創辦人生前念茲在茲「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呼籲教師要將他人子女視如己出般的關心、照顧、輔導與不求學生回報的付出、奉獻與教導,這就是教育愛的展現。也因包創辦人憂心憂國,時時勉勵師生,培育無數傑出社會人才,1985年獲聯合國文教組織NGO國際大學校長協會頒贈「世界最傑出女教育家獎」。

十年來,校長李銓博士秉承包創辦人的理念,領導銘傳人勵精圖治。國際化方面,帶領銘傳通過MSCHE、AACSB、IEET、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等諸多認證,打造4千多人境外生的國際化環境,更在美國、泰國、日本及大陸地區開拓教學據點,使國際化的理念澤被90幾個國家學生;在專業化方面,更以十力教育,讓學生取得就業的賦能保證,嘉惠銘傳學子畢業即就業的機會,使銘傳人助益產業升級與創新發展,讓「無銘不成商」獲得產業界的青睞;卓越化方面,銘傳每年獲得教育部高額的私校獎補助經費、教學卓越計畫、高教深耕計畫等多項獎補助,持續充實台北、桃園、基河、金門及美國校區資源,使銘傳學子屹立於日不落校的光輝,發揚「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於地球村的每個角落,澤被每位莘莘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