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包創辦人紀念教育論壇 兩岸齊聚研討

【本刊訊】2019年是銘傳大學創辦人包德明博士逝世10週年,為發揚其畢生對教育、對人類社會文化的傑出貢獻,使教育傳承創新,教育研究所和大陸教育交流處3/22(五)上午於基河校區J616會議室,合辦「包德明博士逝世10週年紀念教育論壇」,邀請北京師範大學及台灣各大學校長、專家、銘傳師長和學生、校友等共襄盛舉。

李校長表示,銘傳大學創辦人包德明博士出生於1908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前身京師大學堂師範館)。一生無私奉獻於教育,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信念創辦銘傳大學兼創校校長,擔任校長期間與學生互動友善,就像個慈祥的奶奶一般,她擁有慈愛的一面,更是以身作則,關愛每位師生,也因包創辦人憂心憂國,時時勉勵師生,培育無數傑出社會人才。

論壇主題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與實務的實踐、大學領導人治校治學及為人處事應有的涵養、高教對人類社會及文化創新永續的影響。三場專題演講邀請北京師範大學、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銘傳大學教授鈕則誠擔任,從傑出校友、女教育家的教育胸襟、巾幗傳奇.桃李滿園的多角度切入。福州大學陳永正書記、合肥師範學院校長孫道勝、鄭州大學張倩紅副校長、東北師範大學王占仁副校長、中原大學張光正校長、淡江大學張紘炬前校長、中華大學劉維琪校長、本校洪孟啓講座教授等學者,參與此盛會。

包創辦人享壽103歲,在銘傳擔任42年的校長,即使退休仍關心著銘傳學子,被銘傳校友形容為「永遠的包校長」,她在每位師生的心中都存有不可抹滅的地位。此論壇邀請兩岸教育界的專家與會,藉學術教育論壇的參與討論及交流,發揚包創辦人的信念得以流芳百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