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分部

銘傳主秘拜會縣長 就高教交換意見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縣府報導】銘傳大學主任秘書樊中原昨天到金門縣政府拜會,當面邀請縣長楊鎮浯出席三月廿四日金門分部慶祝銘傳校慶活動,並就金門分部教學與校務發展願景,雙方交換意見。縣長楊鎮浯表示,教育是縣政施政重點,銘傳在金門是高教的一份子,也是金門的重要資源,可在策略做一些合作,促進金門的深化及廣化度。

樊中原亦是銘傳金門分部主任,昨天下午二時在縣府教育處長羅德水陪同拜會縣長楊鎮浯。在拜會中,楊鎮浯首先指出,教育區塊包括文化軟實力及協助孩子創造好的環境,本來就是我們的施政重點,請教育處長羅德水回來幫忙,第一就是把我們的基礎教育環境做一個更好改善;第二尊重高教發展方向及提供必要協助,並形成伙伴關係。

楊鎮浯表示,銘傳在金門走的是社區大學及特色科學高教發展方向,亦是金門較缺乏的,並可以地區形成互補關係,把金門未建置完成的區塊,協助建置得更完整。同時,他表示銘傳在金門是高教的一份子,也是金門的重要資源,並可在策略做一些合作。

樊中原表示,銘傳金門分部設立七年,目前學生以陸生及國外生為主,約有一百多位,希望儘量招收金門在地學生。另,金門分部三年級到台灣校本部就讀,還有一半的學生,構成一半學程在金門、一半學程在台灣。而且,他表示學校強調教學不要與社會跟職場有距離,學生在學校學的,是到社會用得到的。

樊中原指出,金門分部有觀光及新聞兩個學系,亦都滿有吸引力的,也期讓校本部學生到金門學習,尤以觀光休憩是可以在金門發展的,還有教學設備夠的話,新聞高年級學生也可到金門學習。

國際教育是銘傳大學的特色,楊鎮浯問及金門招收陸生總員額的問題?樊中原說,對於金門還是有限制的,它有一個總額,金門大學約有三十位、銘傳金門分部約十位,但交換學生是不受限制的。同時,他也認為金門招收陸生可以先行先試,成為一個標竿,並建議可給銘傳更多學籍陸生,金門分部就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並且對於招收陸生絕對有信心。

楊鎮浯指出,教育是基業也是事業,如何讓教育基業永固、事業興旺,雙軌並行,以及使教育產業帶動有形與無形的各方面發展,願意投入更大心力,有何政策可配合及合理的,都會儘量來配合,尤以地方政府業務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教育是最根本的一項。

銘傳金門分部開設有觀光、教育碩士研究所,樊中原指出下學年度可能會恢復公務事務學院外,銘傳也一直爭取中文應用研究所,兩次都不太順利,未來將繼續努力,爭取成立中文應用研究所。

楊鎮浯指出,高教是一個重要伙伴,透過高教可完成很多事情,如串接在地文學、歷史、文化,高教亦不僅還可協助深化金門及廣化金門,它是一個重要平台!如何讓這個平台發揮功能,協助它深耕、落地及做大,楊鎮浯說是他對高教平台的想法。

樊中原說,銘傳大學最提倡教育觀光,學校相關設施做好,就是一種景點,平常可辦活動,甚至觀光客都可利用和來參觀;二方面金門要與大陸結合,辦理兩岸龍舟賽,就是希望大陸的學校對金門更熟悉,把招收陸生的路走出來!

此外,縣長楊鎮浯指出,今年是很有機會的一年,年初對岸對金門釋出很多明確有利的訊息,在不涉及基本國策部份,今年是有機會去做一些突破的和爭取,並評估滿有機會在兩岸各個事務上,做出比以往更明確的效果。

 

©金門日報社版權所有|新聞出處: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2/30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