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生活專題|來~交換禮物

【編者案】叮叮噹,叮叮噹,熟稔的聲音傳入耳裡,商家紛紛主打聖誕節禮盒來應景,提供大家在聖誕夜進行禮物交換,但為什麼聖誕節要交換禮物?大多數的人並不曉得,或許從古至今皆如此,久而久之就變成聖誕節專屬的文化之一。 當耶穌降生的時候,從東方來的星象學者們,就依照最明亮的星星來到伯利恆,獻給耶穌他們帶來的禮物,包括黃金、乳香等,後來衍生為聖誕節要交換禮物。也有人說聖誕節是一個宗教節,當作耶穌的誕辰予以慶祝,聖誕節當天,世界所有的基督教會都舉行特別的禮拜儀式,同時也以交換禮物的方式來慶祝聖誕節。而以商業角度,怎麼可能會放過這商機呢?也有人質疑這交換禮物的傳統,是商家促銷的手法,眾說紛紜,不管由來是什麼,在這步調快速的時代,與大夥兒享用聖誕大餐,吃飽喝足之餘,相約玩個交換禮物,增進彼此感情,想必這才是現今大家會持續想玩交換禮物的原因吧!
 
交換禮物的有趣方式
每年到了十二月,大家就會感受到濃濃的聖誕氣息,各式各樣的聖誕樹在各個百貨公司或是公開場地擺設出來,身邊的朋友開始計畫著交換禮物的活動,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大家都會有交換禮物的習慣,為冷冷的寒冬增加了溫暖的歡笑和特別回憶。 交換禮物的方式有非常多種,除了最普通的準備好禮物,用抽籤的方式之外,最近在youtuber大流行的「天堂和地獄」,更是讓人期待想要參予!遊戲方式是在準備禮物前,先抽好屬於自己的天堂和地獄,顧名思義的天堂就是要送好的禮物給你抽到的那個人,地獄就是要送爛禮物給你抽到的另一個人,地獄的價錢可以不用訂太高,要準備超級沒用的禮物,大家一看到會傻眼笑噴的那種,天堂的話就可以好好準備一個好的禮物,交換完後大家可以投票選出地獄最好和天堂最爛的禮物,再給預備者一些小懲罰喔!這個方式蠻有趣的,可以同時收到一個好的禮物和爛的禮物,讓期待掉進谷底或者心花怒放?大家今年也不妨試看看天堂和地獄的禮物交換方式吧! (雅筑)
 
最愛手作 最怕踩地雷
一到12月,大家最期待的節日大概就是“聖誕節”了!而每年聖誕節中,交換禮物的活動是最讓人期待的一個環節。因為不知道自己會收到什麼樣的禮物,所以才覺得特別的興奮。從小學到大學,每年的聖誕節,身邊的朋友都會舉辦交換禮物的活動。但每到這個時候,我都會特別的煩惱,因為不知道要送什麼樣的禮物,而且也不知道收到的人會是誰,就怕自己給別人很“雷”的禮物。所以我每次都會準備實用性很高的東西作為禮物。像是:圍巾、手提袋、護手霜等等這類很實用的東西。但是每年都送這類的東西,感覺就少了一些創意。因此在去年的聖誕節,我改了往年的習慣,自己親手做了聖誕禮物給大家。但與其說是“親手”,不如說是“組裝”會比較恰當。我上網去查了手作禮物,然後從裡面找到了一個很新奇也很漂亮的禮物“永生花吊飾”。既美觀又可以收藏,還可以讓人開心。而決定好之後,我便開始在購物網站上收集永生花吊飾所需要的材料。我還依據各個朋友的個性選擇了不同的玫瑰花和不同顏色的緞帶。就是希望收到的朋友可以喜歡這個能代表她個性的吊飾。之後我把它送給身邊的朋友時,大家開心的笑臉是讓我感覺很開心也很難忘的,當下真的覺得自己雖然花了些時間做禮物,但是真的很值得呢! (孟儒)
 
期待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咦,你收到什麼禮物阿?」同樣的問句,答案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些物超所值,有些則做了賠本生意,宛如一場買賣,一場賭局,你我皆不清楚對方的底牌是什麼,正因為如此,暗藏之中的刺激感,反而讓人深深著迷在這遊戲當中。 不單單只有一種角色定位,相對的角色本質形成強烈對比,送禮者的我們也成為收禮者,一對多及多對一的架構在整個過程中,有多少個排列組合環環相扣,你我缺一不可。 每個禮物都有送禮人特質,浪漫人送香水蠟燭,務實人送抱枕圍巾等等,不難猜到這禮物是誰準備的,我們都在準備禮物時,秉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原則,深怕有因果輪迴之作用。 我喜歡看收禮人的表情,對方第一手表情流露其真實反應,自己的精心準備符合對方胃口,讓我有大大成就感,或許不是百分之百的滿意,但至少能讓對方值回票價。相對的,禮物本質並不是我參與活動的主因,我很喜歡拆禮物的感覺,一層一層的驚喜包覆在其中,等待我一層一層的揭開,內心的悸動難以掩飾,完全超越了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期待。 大眾把這活動當作增進彼此感情的社交,利用交換禮物的方式促進凝聚力,面對面的拉近了人與人之距離,在這科技冷漠的時代,在這寒冷的冬天,增添一絲絲的暖意。 (郁芯)
 

交換心意紀念聖誕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交換禮物就變成許多人的聖誕節活動,在眾多交換禮物當中,你看過最奇怪的是什麼呢?我看過有人拿到一大包的衛生紙,也有人拿到大鐵鎚,更有人拿到三角錐,甚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但如果你花了很多心血準備的禮物交換後卻換到你自己不想要甚至唾棄它的那種禮物怎麼辦? 我就有過類似的經驗,那是社團的交換禮物活動,規定要在200元內,要交換的前幾天,我去逛了一趟文具店,我希望挑個有創意但又不失禮節的好禮物,所以我挑了蠻久的,那時我看到了一個蝦仁造型的頸枕,我一看到它就決定是它了,因為又軟又可愛,十分令人覺得舒服和自在,那天我興致沖沖的把頸枕拿去交換,禮物是抽籤決定的,抽到我的號碼時,我很開心的到講台拿禮物,我拿到的禮物外包裝十分精美,甚至還在綁帶上插了一隻乾燥花,當時心想,天哪!這包裝也太漂亮了吧!所以我當時抱著很高的期待,小心翼翼地拆開它,看到禮物的原樣貌時,我頓時傻了眼,心想怎麼會有人送這個,他送了一本全校一開學就會拿到的單字本,我那時真的超生氣的!就覺得為甚麼有人可以這麼不負責任,明明規定是200元的禮物!但他卻拿了一本大家都有的單字本來搪塞這個活動,那時還生氣了好一陣子,後來換個思考方式,就跟自己說送禮的那位同學可能想要我認真背單字吧!這麼想的話,他送的禮物也變得有意義了,所以,當你們拿到不如意的禮物時,換種思考方式,說不定還會找到這禮物特別的用處吶! (宣妤)
 
交換禮物的靈感
聖誕節,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讓人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節日,期待的點,莫過於可以和父母朋友出外,享受難得的聖誕大餐,聽著聖誕節專屬的音樂,穿著聖誕節的紅白相間服飾。至於傷害的部分則是可能收到許多惡搞創意禮物,結合自身的經驗以及身旁朋友的故事,想跟大家分享買禮物時,需要注意那些事情,以及買到那些禮物有可能會讓現場氣氛尷尬到破表呢? 第一,實用性:我們在選擇交換的禮物上面,往往會選擇我們自身喜歡的禮物,而忽略了這個禮物對於收禮者的需求,就像我曾經在交換禮物上抽中了滿滿一包衛生紙,對於鼻子易過敏的我,抽到這禮物真的超級開心,但我身旁的朋友臉都綠了,由此可知禮物是否實用會因為收到的人喜好而有所不同。第二,象徵性:好的禮物除了要實用有趣之外最好還是要能夠喚起對方的記憶,有個好朋友最喜歡的動物是熊,所以大家送他得禮物都離不開「熊」這一個主題,像泰迪熊、熊寶貝的洗衣精等,讓他所愛的都圍著他打轉。第三,無目的性:通常收到這樣的禮物,常是讓人哭笑不得,高中時就有朋友收到一雙藍白拖,在加上一支馬桶刷,這禮物真會讓人永生難忘。 不同的考量選擇不一樣的禮物,期待自己和朋友之間的默契,讓自己在聖誕節時能有好的靈感,找到一份很棒的禮物來交換! (尚廷)
 
最愛實用省荷包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又來臨了!每年的重頭戲就是聖誕趴踢和交換禮物,今年一定也不能錯過!說到交換禮物,先來分享一下我看過最雷的交換禮物吧!通常死黨之間就喜歡送一些機車到不行的禮物,我記得在我高中時,我看過同學收到馬桶刷的交換禮物,當下真的替他感到淡淡的哀傷,還有看過送一整串衛生紙的,不過說到衛生紙,其實對我來說,我覺得收到衛生紙是一件還不錯的事,因為非常的實用啊!像我這種生活中缺衛生紙不可的人,覺得能夠收到用不完的衛生紙,還能夠幫我省荷包,其實是一件還不錯的事!而如果是我,會推薦什麼交換禮物呢?我個人是滿推薦生活用品的,可能是我比較屬於實用型的人吧!最近也特別想要收納用品或是裝飾的用品,不知道今年會不會如願以償的抽到呢?好期待呀! (軍妤)

專題企劃│銘傳一週校園記者群
版面插畫│謝柔云
四格漫畫│楊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