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分析愈來愈流行,不同於傳統問卷調查、抽樣統計,如今數據動輒上百萬筆,海量資料快速產生,隨時更新,光用抽樣或靜態模型做統計調查可能無法馬上掌握到數據的基本意涵與事件動態發展,更何況要在海量中精確地推論出數據中相關性,大數據分析愈來愈重要。

大數據分析不但可以快速處理海量資訊,更可在茫茫資訊大海中掌握方向,最關鍵的是在數據探勘的過程中建模、提出假設問題再進行雲端運算,跑出來的結果可供數據分析,由於接近母體,不但可以有效掌握到事件發展的來龍去脈或因果關係/關聯性,對於洞悉消費者行為頗有助益,更可預測關聯性產品行銷的新途徑,著名的啤酒與尿布並售,就是最佳案例。

如今進入移動時代,3C產品已成了人們重要的生活平台,不但新聞、資訊、金流與物流可在這個移動的載體上快速流動、紀錄,人們的心情與消費者好惡也都更詳盡地呈現,社群媒體上的熱點、網路溫度計,很快地就把流行趨勢與熱門商品,還有有趣人物、議題與影集……快速反映出來。

日前「麥當勞之亂」,在球后戴資穎前往印尼亞運參賽前,即打出為小戴加油的廣告,等到小戴摘金之後,馬上推出大麥克買一送一活動,立刻引爆社群媒體熱傳與購買人潮。當天很快就賣出40萬個大麥克,這個漂亮的數據,再加人潮不斷,麥當勞見勢立即推出18種主餐同樣買一送一。當天正逢星期五,準備週休二日,助長了前往麥當勞的人潮,員工卻是最大受害者。然而,資方在翌日打出通告,讓前一天辛苦的員工放假一天,全台369家麥當勞店只營業到早上十點半,再做「限時促銷」,讓前一天向隅的消費者繼續搶進麥當勞,做了一次成功的行銷。

《銘傳一週》推出「校園溫度計」,以大數據分析方式率先探討因網路而日益增加的「邊緣人」話題,並結合學長姊的經驗談,供新鮮人參考,拉近與同學的距離,成為「遠離邊緣人」,而能在銘傳校園中快樂與充實地學習。不但是結合大數據分析與議題設定,更在分析中開發新議題,做為《銘傳一週》創新動力,歡迎大家一起來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