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與藝術大師相遇銘傳 通識精彩講座登場

【本刊訊】通識教育中心講座教授洪孟啟在新學期,繼續發揮文化界的寬廣人脈,延攬藝術大師和文創青年到台北校區週四下午在音樂廳,分別在西洋藝術欣賞導論兩門課上開講,給銘傳校園帶來藝術和文創風貌。琉璃和白瓷的藝術大師王俠軍老師本週四(9/20)、下週四(9/27)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博士。

國光團長張育華以「傳統與現代交會」,分享「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道出外表風光的名伶不為人知的辛苦。她說,京劇演員美麗的形象都是平時辛苦練功得來,然而創新如果沒有傳統滋養,不可能有深刻底蘊面對未來,文化創新是需要傳統的底蘊。

八方新氣藝術總監王俠軍暢談「我的創新心路歷程」,憑著對美的執著,毅然放下電影圈的工作,赴美國底特律研習水晶玻璃及瓷器創作。1988年創立全台首座玻璃藝術工作室「琉璃工房」,1994年成立「琉園」將台灣玻璃藝術從創意技術突破,成為象徵國家榮耀的國際品牌。2003年成立「八方新氣」,2012年應義大利官方組織於「米蘭創意周」展覽,「成為華人史上第一家入駐參展的民間品牌。2017年獲聯合國際學院UIC頒贈榮譽院士。

洪孟啟教授表示,除了本週的京劇和白瓷藝術外,接續的講座內容含括:城市生活、音樂、舞蹈、歌仔戲、文創政策、法藍瓷、廣告、巧克力變身、服裝設計、珠寶設計、農業、生活美學等多元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