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觀光公益營隊 關懷偏鄉學子感受多元文化

【本刊訊】為提升台灣學子對觀光業的興趣,觀光系助理教授黃永全指導的「銘傳大學旅遊創新實驗社」,由觀光系畢業生張雅涵、游凱茵、謝秉軒、觀光四甲柯妙玄4位學生擔任總召,參加昇恆昌與江許笋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昇恆昌光譜計畫-2018全國大專院校觀光公益營提案競賽」在5/11奪下冠軍後,7/24-27率領銘傳觀光系同學們,一同為桃園市立東安國中60位學生舉行觀光營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本校觀光系連續兩年獲選參與「光譜計畫」觀光公益營活動,發揮企業社會責任與大學社會責任,持續關懷桃園在地學子,今年與桃園市政府教育處、觀光處及青年事務處共同合作,針對位在典型缺乏資源關懷的「不山不市」學區,桃園市平鎮區東安國中共計60位學子舉辦公益營隊,參與活動的學子,大部份來自新住民、原住民、隔代教養及外配家庭,過去都幾乎沒有參加過營隊的經驗。

今年活動主題為「東安神啟.混血之戰」以希臘羅馬神話為故事主軸,透過生動的故事包裝、有趣的課程內容及創意的活動安排,結合「國際觀光」、「地方特色連結」、「學生需求」及「公益關懷」等元素,在四天營隊期間,針對這群青少年特別規劃實境解謎、環境保育、專業課程,以及特別安排新住民講師的生命教育課程,訓練東安國中的學生們團隊合作精神、國際文化禮儀培養,並且廣泛的涉獵不同領域以拓展視野。

距離平鎮東安國中最近的大型住宿,竟然在8公里以外的大溪,因此今年首次改為無過夜的營隊,觀光系同學們每天晚上都護送學子回家,而參與的學員也在炎熱的暑假期間,天天早上8點就要營隊報到,卻還是每天都很期待!

內容豐富的四天營隊,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學子認識觀光產業、職涯探索、激發創意,並安排許多參訪與文化體驗行程,其中帶領學子認識平鎮龍岡一帶特有的異國雲南泰緬文化,讓學子更深入認識在地文化特色、也了解自己家庭故事的背景。

https://www.facebook.com/RTMtalent/videos/197684839569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