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Success is yours!載滿銘傳祝福 鍛造成功之路

賀106學年度畢業同學
校長/李 銓
又是鳳凰花開時節,驪歌旋律業已初鳴!即將在106學年度畢業的同學,也即將踏出校園,邁入社會或是進階學習,展開你們下階段的璀璨旅程了!
帶著銘傳品牌貢獻社會
感覺時間真的是好快,四年前迎接你邁入銘傳的光景,至今依舊清晰,看著當年那群青澀帶著怯生期待的臉龐,如今個個都蛻變成成熟自信的社會新鮮人,我內心有些不捨也有些驕傲,不捨地是你們都即將離開銘傳,驕傲的是你們都將帶著銘傳的品牌,以及銘傳師長的祝福,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
你們待在銘傳的這四年,正好是適逢到銘傳大幅飛躍進步的階段,你們也許已經知道,也許還不甚清楚,容我先細數一下這幾年銘傳所締造的榮耀吧!就在今年,銘傳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中的亞太地區大學排名與全球最佳大學排行雙雙入榜,在QS世界大學排名的亞洲區成績表現也相當亮眼。同樣的今年的一項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銘傳都獲得業界高度讚揚。
我們共同走過銘傳亮麗的四年
前面幾年的數據,我們也很亮麗。你們去年的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獲補助件數名列全國私校第二。本校的生活機能網路聲量去年名列《風傳媒》全台9所超高大學之一,同一年大學好感排行榜調查也名列前茅。去年管理學院取得AACSB認證,成為全球不到5%通過認證的商管學院一員。再前一年銘傳通過美國MSCHE再認證,並獲得十年免評鑑之佳績,同年也獲教育部「友善校園卓越獎」,這是全國大專校院唯一獲獎學校。今年5月10日銘傳大學再度登上國際著名大學排行榜,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英國《泰唔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2018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Emerging Economies Rankings 2018),銘傳大學首次進榜,名列301-350。
一同迎接銘傳新願景
在你們就讀的過去四年,銘傳的新生註冊率全都高達97%以上。就在今年107學年度個人申請統一招生中報名銘傳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的考生人次為20,227人次,不僅報名人數摘下全國之冠,也是唯一超過二萬人的學府。
當然,你們應該都不會忘記,我們曾經一起歡度了一場空前絕後的盛典:銘傳的一甲子校慶!我們一起接待了三百多位來自全球與對岸大學的嘉賓,一 起見證了銘傳「網路電視」的開播,一起向外賓展示本校推動VR的具體成果,一起在現場目睹校慶慶典的網路即時同步直播,讓「銘傳面對世界」與「世界看見銘傳」的世紀,正式全面啟動。 也就在這場慶典中,我們一同迎接銘傳所標誌出一個新願景,以及即將邁向的一個全新光輝世紀!
十力,打造全方位競爭力
為了強化同學們的競爭力,就幾乎在你們進入銘傳就讀的同時,正好趕上學校所推動的十力檢測。這項領先教育界的創舉,正是為積極打造你們的全方位競爭力所規劃設計。我們期待你們除了具備現代公民應有的道德知能與實踐能力、專業或跨領域的學習能力、健康的體適能、積極參與社群活動與美感知識與應用能力的傳統德智體群美的五育教育之外,還能具有專案管理的技術及有效執行工作計畫的能力、寫作與溝通表達能力、電腦運用與辦公室基本軟體使用能力、運用英文的基本能力、以及進入職場的各項實習與準備。
相信許多同學都已經通過十力檢測,也就代表你們已經擁有進入職場與人競爭的實力,也必定在進入社會後可以成為具有競爭力的特色人才。
善用全球校友資源 共創美好未來
當你們走出校園,踏入社會,別忘了身處何處,銘傳大學所培育出的15萬名校友,在全球各地張開手臂歡迎你。當你由學生轉換身分為校友,銘傳全球校友會將成為你的依靠,你的後盾,提供你職場資源和生活資訊。只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DNA,過去銘傳人相互扶持,共創美好的前程,今天校友的力量更成為母校校務發展的源頭活水。
可以說,你們在校的這四年,正是銘傳很不尋常的四年!
最後,我謹代表銘傳師長,祝福所有畢業同學展翅高飛、鵬程萬里,一日銘傳人,終生秉持著銘傳心,今日你們以身為銘傳人為榮,他日我們以你的成就為榮!就讓銘傳人的滿滿祝福,鍛造你的成功之路。

插畫/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