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政府重視高等教育人才的培育,2003年起陸續推動多項競爭型經費計畫-邁向頂尖大學、獎勵大學教學卓越、推動典範科技大學,並輔以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區域產學合作中心、教學增能及創新轉型計畫等機制協助大學,提升品質,發展特色。本校在校長領導及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認真規劃執行下,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及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的推動,表現亮麗,深獲教育部肯定。

教育部為改善長期以來競爭性經費衍生出大學M型化發展,自2018年度起,以「連結在地、接軌國際及迎向未來」為主軸,研擬「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協助大學針對社會趨勢及產業需求進行教學方法之創新,引發學生學習熱情,提升自主學習能力,培育新世代優質人才,協助各大學依其定位發展多元特色,提高競爭優勢。

教育部首次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本校獲7,368萬元高額補助款,為落實各項子計畫的推動實施,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更名為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銘傳高教深耕計畫以「創新教學、學用合一」為主軸,強化大學教育在認知、技能及情意等三大領域教育目標的均衡發展,以培養學生具備專業知識、高度技術及正確態度的共通基本職能及專業職能,期望透過「落實教學創新」、「深化國際移動」、「提升高教公共性」與「善盡社會責任」各子計畫的協同合作,結合本校超過15萬名校友的豐沛資源,全面推動校、院、系與企業結盟,讓學校教育能夠具備更充足的產業知能與資源。

為讓學生具備國際視野及高度就業競爭力,規劃厚植學生能力、全語文領域培養、混合教學模式、全程實作專題、發展學用課程、全面校外實習、創新創業輔導、深化國際移動、弱勢學生輔導、完善社會服務、鏈結在地產業、全面產業接軌、全球實習就業等重點策略的推動,並以企業實習與產業專題的整合式課程進行畢業前的學習總體檢,使學生具有畢業就能立即就業的能力。

總之,高教深耕計畫更聚焦引發學生學習熱情,使銘傳「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培養學生關鍵基礎能力及就業能力,達到銘傳出品必屬佳品及「適性揚才」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