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企管數位行銷實驗室啟用

【本刊訊】企業管理學系於2017年獲得校方挹注數百萬經費,購置數位看板、智慧販賣機,及beacon主動行銷系統等數位科技創新設備並建立「數位行銷實驗室」,今年1/17與13家企業簽約進行產學合作。除了數位設備外,於台北校區F棟五樓「數位行銷實驗室」也於3/20裝潢完工啟用。

企管系主任陳純德表示,已於2月開學後結合大三管理資訊系統課程及四個班級,進行上述數位行銷設備教育訓練,並完成學生分組及企業配對,開始了解企業需求並製作企業廣宣內容,以及於上述設備進行投放與行銷計畫。

企管「數位行銷實驗室」,規劃展示內容如下:一、產品創新中心商品展示:結合設計系師生設計商品,於實驗室內進行展示外,未來還可透過QR Code引導至網站完成交易與金流作業。二、數位看板:企管系同學與企業討論,設計出精美互動數位廣告內容,且可設計互動過程,引導使用者完成廣告互動,將該廣告內容分享廣宣後,即可獲得精美贈品之電子折價券或贈品兌換QR Code,然後引導至智慧型自動販賣機掃瞄並兌換。三、智慧型自動販賣機:學生所製作數位廣告可置放至販賣機看板輪播,吸引路過販賣機路人的目光。使用者點按販賣機後,可點選商品外,旁邊亦結合相關圖文影片的廣宣。此外,除可投幣購物外,不久將與學校所用的一卡通系統整合,讓師生可直接使用教師證或學生證之一卡通卡片,直接進行行動支付扣款功能。四、Beacon藍牙主動行銷系統:可於實驗室內或其他地方置放beacon藍牙推播器,透過雲端伺服器指派特定廣告內容至指定beacon推播器。完成後,當使用者經過某指定beacon時,透過「微信WeChat 搖一搖」功能,使用者手機即可接收到beacon所投放之廣宣內容外,也可直接進行遊戲互動,強化行銷效果。

企管系除與13家企業合作進行數位行銷計畫外,實驗室也開放讓管理學院創業學程的學生們展示銷售創業商品。不僅如此,此項計畫也獲得更多延伸支持,例如美華泰公司將進駐開架式美妝設櫃、昱葒國際美容美體機構聘用學生協助美容展行銷規劃、樂揚建設公司聘用學生規劃並擔任該公司臉書粉絲團小編等豐碩成果。多項數位行銷所展現之成果,預計於今年6月中旬舉辦企業合作成果發表會。

藉由企管系主導數位行銷產學合作成果,除體現銘傳企管追求創新與卓越的目標外,更構築並達成企業與學校彼此價值共創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