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自呱呱落地,歷經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的洗禮,最終還是要進入職場,成為社會及產業的中堅。因而學校教育如何銜接職場的最後一哩備極重要。教育部近年更積極鼓勵大學透過創意教學、創新產品及創業教育等三創教育,作為提升大學教育品質的關鍵指標。

報載德國政府今年4/27提出職業教育報告中指出,2016年德國企業和來應徵的新學徒,成功地簽訂約52萬多個技職教育的職訓合約,平均每100個學徒就有103.7個實習、工作空缺等著他們來應徵,此企業界對於培育新員工「求過於供」的美景創下20年來的新高點。英國於2008年發表創意英國創新人才新經濟政策,含創意教育、銜接就業、創新研究、協助產業成長、保護智財權、資助創意團隊、成立世界級新創中心及獎勵新創策略等,即在鼓勵人才培育必須重視三創教育,以鏈結產業、發展經濟的重要策略與價值。

義大利汽車職業訓練名校「法拉利技術學校」的畢業生有高達九成的就業率。學校與企業合作的教育實踐模式,是義大利教育部長期以來推動職業教育方向,其職業訓練學校及技術學院皆類似我國五年制專科學校,其中職業訓練學校在企業實習上,較技術學院更注重實務的職業學習;每年約有55萬人在工業、農業及旅館業實習,透過職業實習就能成功輔導學生順利就業。

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於2011年深入研究美國技職教育,提出名為「榮景之道︰迎向培育美國青年面對21世紀的挑戰」,其中的一大結論,就是做好高中以上的教育網絡,特別是技職教育和之後與職場銜接的部分。當時聯邦教育部長唐肯(Arne Duncan)致詞時表示,應致力發展技職教育系統,讓年輕人的生涯規劃有更多選擇。從上開先進國家教育,可看出落實學生在學校階段的學習、實習與就業三合一,已成為各國教育發展重要趨勢。

1957年本校創校時奠基於技職教育,秉持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在校長李銓博士前瞻推動下,提出大企業計畫,成立創新產學營運處,鼓勵創新育成中心輔導師生創業,開設跨領域創新就業學程,將成立銘傳網路電視台,實施產業實習課程,可提供學生校外40%以上及校內100%的實習機會。這些是要教導每位同學兼顧理論與實務、畢業立即就業的競爭優勢,及早學習適應產業現場應有的為人處事經驗,以成就每位同學成為產業菁英為目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