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掌握高教契機 開創銘傳新局

【本刊訊】全校教師和導師在開學前2/23齊聚逸仙堂,參加教師座談和導師會議。李銓校長特別以「銘傳人當前努力的方向」,五大盤點-開源節流,教育三化-全面品質管理,藉由三化推動成立創業學院,達成學院實質化,幫助學生學以致用,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以「自立自強,隨時掌握先機;超高速時代,速度是決勝關鍵」來勉勵全校老師共同努力。

李校長另以「掌握高教契機,開創銘傳新局」勉勵導師,了解高教當前環境與挑戰,以孕育社會國家有用人才,要先了解高教當前環境與挑戰。因為大學是經由知識管理創造、累積、運用、傳播、創新,追求真理的殿堂;讓學生能以專業知識、創新能力、崇高視野、奮鬥到底的精神,提升人生意義,創造社會國家價值。所以本校要發展大學多元特色,培育新世代優秀人才,達到高教願景與自主發展。

學術研究的基石是研究倫理,為使教師在學術研究這一行中,悠遊自在,安身立命。教務處在教師座談會上,邀請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周倩進行「學術研究倫理:知能與實踐」專題演講,周教授開宗明義點出因為要充分的學術自由,所以要高度的學術自律。她暢談學術研究倫理之實踐:教育、管理、處置,分享中外案例,研究倫理的昨是今非。周教授強調,心存誠實,對人尊重;註明他人的貢獻;講清楚、說明白;別心存僥倖。總之,謹慎處理研究數據和圖表、影像,絕對不抄襲,避免自我抄襲、有問題的寫作方式和一稿多投,投稿時注意期刊的聲譽與規則,小心處理作者掛名排名問題,強化指導教授、計畫主持人之責任。

學務處安排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許皓宜帶來「他們為什麼這麼做?大學生情感教育的多元思考」。許教授指出,新時代的情感教育中,我們努力讓孩子們理解:黑暗其實並不可怕。情感教育是評估、是預防、也是危機處理,必經覺察、理解、表達三個歷程;而教育的氛圍,是從父母到孩子,從師長到學生。唯有情緒健康的教職員,才能營造情緒健康的教學氛圍。最後,她以這是一個彼此學習,師生共同成長的年代來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