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都防系405萬得標宜蘭災害防救深耕三期計畫

【本刊訊】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於2017/12/22在計畫主持人設計學院院長洪啟東帶領,與都防系系主任林文苑、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主任莊睦雄、都防系助理教授馬國宸及中心同仁努力爭取下,順利得標承接宜蘭縣政府消防局107年度「宜蘭縣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委託專業技術服務勞務採購案」(第一年期總金額405萬)。

該計畫核定於107至111年推動「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除持續精進災害防救深耕第1、2期計畫產出成果,並開啟防災士培訓認證制度、韌性社區、強化宜蘭縣韌性及向中央爭取試辦公所區域治理等新興防災課題之先河,透過相關試辦工作完善上開機制,以強化社區自主防災能力,協助提升宜蘭縣對於災害之韌性。

本校「國土減災規劃設計研究中心」已連續五年承接宜蘭縣災害防救深耕計畫,不僅提供都防系之優秀碩士班與大學部畢業學生工作機會,並結合都防系「規劃設計與災害管理實務」等課程,提供學生實習工讀機會。另外,此計畫案主要選定宜蘭縣12個鄉鎮市為執行地區,一方面是作為「災害防救深耕5年中程計畫」及「災害防救深耕第2期計畫」之延續,使該縣12個鄉(鎮、市)公所得以透過本計畫執行,提升相關防救災能力,並結合宜蘭縣政府、各鄉鎮市公所、社區之相關人員及國軍單位,定期召開四方會議,地區災害防救工作要由「基層」做起,如何提升基層單位災害防救成效更是主要關鍵。

同時,建立有效運作的縱、橫向聯繫整合機制,使得鄉鎮市公所之災害防救任務能與本府契合,而這些也都需要具備足夠素養的專業人員,進行內部體系實體強化與質變工作,才可真正落實推動。洪啟東院長表示,藉由整合都市規劃與災害管理的資源與專業人才,可落實發展國土規劃設計與災害治理的各項因應對策,這也是都防系師生未來推動計畫之目標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