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106全校註冊率93.13% 全國私校第四

【本刊訊】教育部2017/12/27公布106學年度各大學註冊率,在少子女化衝擊下,本校以全校註冊率93.13% (含博、碩、學士班等學制),排名全國私校第四名(不含技專及宗教校院),彰顯多年來銘傳在「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下,深耕卓越教學,績效斐然,贏得家長和同學們的青睞。

根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本校在以「校」統計數據中,當學年度全校新生註冊率為93.13%,為私立一般大學第四位(全國37/162),扣除招生人數不及200人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180人),則僅次東吳(93.45)及中原(93.42),招生成效卓越顯著。

若改以「校、學制」為統計依據,本校大學部註冊率提升到97.16%。此外,106學年度教育核定全校總量新生招生名額,本校核定招生4,746人,為全國第11大的學府,加上全國第一的陸生及國際學生人數,超過二萬名學子同在銘傳校園學習,提供同學更多相互切磋的機會。

此外,教育部也首度公布各校各學系修讀雙主修、修讀輔系人數等數據。105學年度本校共有148人修讀雙主修,風保系22人最認真,其次依序是企管(18)、財金(16)。修讀輔系則有444人,華教66人最多,其次為應英(34)、數媒(33)。其中,女生修讀人數明顯高於男生,無論是雙主修或輔系比率都為8:2。

近年本校積極打造成為國際一流大學的發展願景,在招收境外生表現也相當亮眼,境外生包括外國學生、僑生、港澳生、大陸學生。根據教育部公布最新資訊,銘傳大學以2123人,位居私校第一,僅次於台大(2615人),為全國第二。

李校長表示,本校辦學績效屢屢獲得各界肯定,2016年通過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再認證,不僅獲得該機構最長的十年期認證肯定,更是全台唯一擁有美國認證的大學。2017年管理學院快速通過AACSB認證;《泰唔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亞太地區大學排行名列200+,亦在在顯示銘傳持續提升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辦學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