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ROTC生涯新選擇

心理二甲/陳若冰
聽完心理系副教授許金田11/2 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說明會講座後,我決定加入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何種契機讓我決定投入國軍行列?基於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單憑母親一人支撐家裡所有的開銷,為減輕母親負擔,我全靠打工支撐自己的開支,然而打工處是在樹林火車站附近,桃園、樹林來回跑,一下課就趕搭火車去上班,若不小心錯過一班車就遲到,又因上晚班,回到家都11點多了,隔天是早8的課,還要再起一大早搭車到校。
另外,有打工經驗的同學都知道,打工班表不好安排,因人力管理與公司營業額低落的關係,上班時數非常不穩定,造成收入與開銷相當吃緊,在種種壓力下,生理和心理疲憊不堪,在混亂、緊湊的生活節奏中,自覺未能好好專注於讀書,除了認命的為打工疲於奔命以外,原本應該是最重要的課業,也只能無可奈何的「盡力就好」。
認識ROTC這個多元的管道後,上網查詢許多相關資訊,發現有更多的資源可供使用,且能解決生活上的困境。每個月一萬元的生活補助金,每學期5千元的購書補助金,畢業後直接任職少尉,薪資待遇$47835元,要在社會職場,拿到此一水平的薪水難上加難。許多畢業的學長姐在分享工作經驗時,薪水待遇都不盡理想,工作又相當繁重,不管是上下班時間,並沒有特別「自由」,時時為工作煩惱憂心。
很多人總以為加入國軍後生活會失去自由,被綁住、制式化等,但我們忽略了職場賺錢也不自由,也同樣制式化,只是一般企業用了不同形式隱藏這樣的「不自由」。軍職的專業訓練,軍人的紀律要求,成為我嚮往的生涯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