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文教話題|105學年度競爭型計畫

通過AACSB認證
計畫主持人/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
2016年10月AACSB執行主席訪視,Roger Weikle院長協助撰寫自我評估報告(Self-Evaluation Report, SER),逐條審視管理學院是否符合AACSB每個標準的要求,並於隔年1月如期繳交SER。2017年5月執行AACSB實地訪視,由Weikle主席領軍帶領Manuel Agosin院長以及Ricardo A. Lim教授進行三天的訪視行程,審視整體策略、教師品質,以及課程設計是否符合AACSB認證15個標準的準則。7/25正式取得認證。
實際達成成果
一、如期完成並繳交自我評估報告(SER):完成1份自我評估報告、200份教師英文版履歷資料及1份AoL改善報告;完成並繳交自我評估報告。二、有效執行AoL學習品保制度:已進行50門以上的課程評量,收集5000份以上的資料;藉由持續精進的課程改善方案逐步優化課程,以增加學生競爭力。三、順利執行實地訪視:收齊200本教師個人檔本、舉辦8場校內學生宣傳活動、齊備80份課程檔本;教師履歷資料系統化,展現管理學院教師的專業度;教師及學生的高參與度有利實地訪視順利進行。
成果說明、特點與應用價值
AACSB國際認證等同於國際商管教育的ISO認證,通過認證代表管理學院具有高水準品質與永續進步的決心。AACSB認證特點為國際中最具影響力的認證,通過AACSB認證代表管理學院授予學位更具國際價值,可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前來就讀。該認證推廣及運用的價值在於取得國際認證有助於校及院對外招生宣傳,可利用此特色與國外學校聯盟,進行國際教育合作。
管理學院循序通過AACSB認證申請入會、前導認證階段、正式認證階段,並進入維持認證階段。2017/7/25管理學院正式取得認證,以三年時間通過認證,印證管理學院的教學品質、研究能量及學生成果獲得肯定,與全球53個國家,795個取得認證的商管學院共同成為聯盟一員,未來本校師生可以得到更多與國際交流與合作的機會。
(上圖為李校長與𦲷訪的認證委員等合影)
———
出版國際期刊-網路教學與課程設計
計畫主持人/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沈佩蒂‧資訊管理學系教授/蔡家文
成果說明:IJOPCD已於2011年1月正式出版,目前已出版27期,已於2011/11/16正式被國際知名資料庫 EI: INSPEC 收錄,IJOPCD亦於 2012年名列IGI-GLOBAL的「教育科技類最佳銷售期刊」,於2013年、2014年、2015年連續名列IGI-GLOBAL的「教育類最佳銷售期刊」,於2016年、2017年名列IGI-GLOBAL的「教育科學及科技類最佳銷售期刊」(下方兩個方框處為兩篇最佳銷售論文)。
本期刊可提供知識交流的平台,讓國內、外網路教學及網路課程設計方面的學者、專家,能夠將其實務上之教學方法與成果,與全世界的學者、研究人員交流;本期刊期待有更多的學者、專家及教師可以從IJOPCD的文章學習到各種創新的網路教學方法與網路課程設計,並將這些創新的網路教學方法應用於課程當中,為學生帶來更佳的學習成效,進而為國家培育更優質的人才。
成果特點:本期刊(IJOPCD)之發行,不僅符合上列選項之「可發表論文」,而是更高層次的出版及發行期刊,使世界各地相關領域中的學者可以透過此期刊,將其研究成果及網路教學方法、網路課程設計與其他學者分享。若一所國際化的大學能創辦一本或數本國際期刊,除了更能彰顯其國際化的程度之外,亦可突顯該校在此專業領域之地位。
推廣及運用價值:IJOPCD 提供知識交流的平台,讓國內外網路教學及網路課程設計方面的學者、專家、教師,能夠將其實務上之教學方法與成果,透過IJOPCD的發行與出版,與全世界的學者、專家、教師進行交流;同時,也希望全世界的教師可以從IJOPCD 所出版的文章中,了解網路教學方法及網路課程設計的相關作法,為學生帶來更佳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