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963社論】教師行政化.行政專業化.學習多元化

105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放榜後,出現6所大學缺額超過50%以及14所技專校院缺額超過60%的慘狀。自從20世紀末葉以來,由於科技進步、國民所得提高,以及知識經濟時代人力提升的需求,高等教育大眾化(higher education for all)成為人人就讀大學的一種期望,但在少子女化時代,卻演變成生源不足、高教資源過剩、學校經營困難,面臨退場的隱憂。

在大環境變革的歷程,教師已然無法類如過去只在研究室與教室負責傳道、授業與解惑之職責。大學法第17條「大學教師分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從事授課、研究及輔導。」授課教學若無學生,勢將沒有受教的對象;研究再好,沒有學生,也將產生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的窘境;而輔導的執行須有受輔或諮商的對象,若少子女化發酵,沒有學生時也會產生輔導無門的難題。綜而言之,法定教師應有的授課、研究及輔導職責,倘若欠缺學生,或招生不足系所退場,一流的菁英教授仍將空留嘆息!因此,校長李銓博士已在重要場合多次提醒銘傳人務須重視「教師行政化、行政專業化與學習多元化」時代的來臨。

「教師行政化」係指各院系所學程的教師,在法定從事授課、研究及輔導的同時,必須肩負有行政的職責,舉凡關係院系所務發展的行政會議、課程委員會、教師評審委員會、招生委員會、圖書委員會、評量委員代表等,都需義不容辭的積極參與,而教師個人的資訊網頁(e-portfolio)也是影響校外人士印象的關鍵,都須積極更新。教師尤其須積極擔任招生說明會的宣講員、考生研習營輔導員、前往上游學校鼓勵生源就學、校外演講不忘宣傳校院系所招生及特色,多方為招生奉獻心力,發揮積沙成塔的綜效。

「行政專業化」則是指大學校院系所的行政推動,採行政人員與學術人員雙軌制,學術人員兼任行政主管,行政職務由教師兼任之。行政的本質在服務與解決問題,以追求止於至善的最高境界。行政專業化更須依循相關法規與辦學宗旨,力求讓教師的教學、學生學習與校友服務有效率(efficiency)且有效能(effectiveness),以提高教育品質的展現。

「學習多元化」是指學生在學校院系所行政的用心規劃,以及教師積極參與、投入及關心下,學生能依其能力、興趣與性向,學習到最符合其個人適性學習的專業知能、技術與態度,奠定未來升學、就業與創業的競爭基礎。

值此知識經濟爆發時代,加上少子女化帶來的無限壓力,教師的職責與角色必須因應調整,須更積極發揮大學人關心大學事的熱忱,多方主動協助招生宣傳,教導好每位學生,使學生個個成為銘傳最好的代言人。

發佈留言